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四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0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應落實建構安全健康的永續環境

行政院所揭示的「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第五個願景為「永續環境」。為能達成此一願景,政府的施政主軸須涵蓋:(一)綠能減碳、(二)生態家園、(三)災害防救。其中,為邁向生態家園的目標,須推動國土規劃、流域管理、資源循環、去污保育、與山林河海濕地原野自然資源共存共榮。為災害防救目標,則須推動有關氣候變遷調適、核能安全防護、整體性治山防洪、水土資源保持、地層下陷防治、強化災害預警及疏散撤離能力等。

more

地下開挖工程鄰損案例與處理建議

文:張森源技師、圖:洪如江

前言

在人口集中的都會區,由於土地取得不易,擴建交通路網如捷運、高鐵時,常會向下利用地下空間發展。然而隨著工程規模擴大,向下開挖的深度也隨之加深,尤其台北市區建物密集,運輸系統常與住宅或商業大樓等建築物毗鄰相處,加以表層多屬軟弱土壤,因而在進行深層開挖稍有不慎時,常會造成鄰近建物出現龜裂、傾斜或倒塌等問題,嚴重影響建物的安全性。

more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第9屆第3次會員大會圓滿成功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第9屆第3次會員大會於414日假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舉辦,參加會員相當踴躍,貴賓冠蓋雲集,使會議增色不少,此次在大會籌備工作人員與公會會務同仁齊心努力下,順利且圓滿舉辦。

more


重視樂生與捷運安全共存

﹝本報訊﹞樂生保留自救團體411日至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陳情,要求政府將新莊機廠以土方回填,以防止發生走山。工程會表示,根據台北市(捷運局)對外已明確表達目前新莊機廠之邊坡尚屬穩定。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