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三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9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杜明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國土經營及農村再生

  國土綜合開發計畫以民國一百年為目標年,國土綜合開發計畫是配合國家社會經濟發展,透過土地及自然資源經營管理制度的建立,以及各部門計畫如產業、住宅、環境保護,及觀光遊憩等發展方向的確立,對人口、產業及公共設施在土地及區位上作原則性的規劃,以作為各部門層級重大實質建設計畫之指導方針,國土綜合開發計畫、國土復育策略方案暨行動計畫、農委會新農業運動(台灣農業亮起來),皆是目標性、長期性的指導計畫。 

more

為推動土木工程法立法,土木、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聯袂拜會楊秋興政務委員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張錦峯副理事長

229日,這個日子算起來很特別,因為它4年才有一次,101229日也是個特別的日子,為了推動土木人期盼已久的土木工程法得以進行立法,因此,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余理事長及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蔡理事長率領各地方公會之理事長們,聯袂拜會新上任的楊秋興政務委員,參與拜會的人員有前立法委員鄭運鵬、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施理事長、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呂理事長、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洪理事長、臺灣省結構技師公會藍理事長、臺北市結構技師公會江理事長及本會周子劍副理事長、蔡得時常務理事及本人。

more


丙等逐案簽證技師開工時應辦理報備登錄

 

﹝本報訊﹞受委託辦理逐案簽證之技師或建築師,如未「營造業法第66條第45項」及「建築師或技師受丙等綜合營造業委託執行綜理施工管理簽章報備登錄及收費辦法」於開工時辦理報備登錄,恐觸及營造業法第61條第3項之罰則。

more


鋼結構大樓梁柱結合型式之探討

陳純森技師

多層建築之梁柱銜接方式

多層建築鋼結構之梁與柱之銜接位置,有兩種方式,有的設置在柱面於工地接合,有的則遠離柱面一段距離,如圖1

more


水泥混凝土檢驗標準錯誤認知暨應有作為探討(下)

房性中  技師

 

3.正確解讀:應依據文獻(1)之程序,嚴謹進行養護作業。

more


技師證照考試將改採兩試

具工作經驗後才能考第二試

﹝本報訊﹞攸關土木系學生畢業後的證照考試,聯合報10136A11版報導,未來建築師及技師等相關證照考試,將由原來一試改為兩試,大學畢業後可參加第一試的考試,通過基礎科目測試後,則須具備2~3年工作經驗,才能參加第二次考試,測驗實務技能。兩試都通過,才能取得證照,再申請開業執照。報導中表示,此項改革將再舉辦公聽會,如獲共識明年就可實施新制,將由建築師、土木、水利、大地、結構、測量、環工、機械技師等攸關公共安全的技術類證照先行試辦。

more


籲請政府儘速訂定土木工程法

周吉爾技師

日前聽聞新任內政部李鴻源部長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任內,收集約26萬筆資料建制工程履歷檔案,並促請營建署積極研擬工程採購合理標制度,相信工程界均能肯定且支持此項改革。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