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一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8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魏政光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防制海岸侵蝕 以重建國力

本報社論已多次談到台灣海岸侵蝕問題嚴重,此問題看似平淡無奇,但卻影響深遠,不容小覷。為政者不應視而不見且掉以輕心,應能洞燭機先,積極處理,國土才不會繼續沉陷。

世界文明進步到21世紀,各國爭相發展科技,競逐享樂,大量消耗能源,增加排碳,終致引起全球普遍性的極端氣候變遷。暖化的惡果,問題更一一浮現。台灣地小又是海島,受到的影響將會比預料中更為嚴重,不可期其不來,而當有以禦之。

依據2011《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台灣大豪雨的日數較以往明顯增多,不降雨的日數也增多,可以預見乾旱與一雨成澇的風險對台灣的威脅與日俱增。全球氣候暖化,海平面上升,威脅台灣海島是明顯可見。此外,台灣的河川陡峭又短,它除了行水之外,還肩負輸砂的功能,台灣造山運動劇烈,產生大量的自然崩塌,在風化日久,岩石崩裂,崩塌土砂靠河川搬運到下游而形成沖積平原。不斷填補的砂石量,與海水淘刷形成動態平衡,才能讓海岸線維持原有的形態,也就是國土在自然的平衡下而不會流失。可是,基於短利的考慮,全台皆是未經妥善環境效益評估的攔砂壩,造成共同特點是只興建卻不會維護,不清淤不久就淤滿了,不再有攔砂或防砂的功能。

大量興建攔砂壩來阻斷輸砂,把土砂留在河川的中、上游的量愈高,潛在的危機也隨之升高,這是全台灣各個河川的共通現象。阻斷輸砂的結果是河口,海岸平原不斷退縮。可是那些密布在河川中、上游,淤滿砂石的攔壩,萬一頂不住洪流而潰壩,一定會帶給下游沖積平原難以預期的災害。

許多河流的中、上游,尤其是水庫集水區的主支流,充滿著攔砂壩,這些攔砂壩不論大小,不出幾年就淤滿。光是石門水庫集水區的主支流就有兩百多座的攔砂壩,淤滿的攔砂壩在90%以上。壩體上方的河道墊高後,水流沖刷壩體兩側邊坡的高水位原生林,日久將造成壩基弱化,這將是未來會引起水庫災害的潛在因子。這些攔砂壩不再是水庫的守護者,反而增加了水庫的危機。一旦危及水庫,不但影響下游供水,對河川中下游城鎮,將可能造成重大的衝擊,災害的發生,就不再是天災而是人禍,或可說思慮未及,或怠惰所致,不可不慎。

全世界與海爭地最著名的國家是荷蘭,這個國家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地方低於海平面。法新社最近報導,一群受聘於荷蘭政府的專家們,計畫使用挖泥船把海岸外10公里處的海底砂子抽起來,傾倒到距離海岸較近的一塊,比200座足球場還大的海域,然後慢慢地等待大自然發揮作用,看看這些沙子能否沖刷到海岸,發揮功效用以保護荷蘭的海灘和沙丘。

台灣的海岸受侵蝕和海平面漸漸上升的影響,海岸不斷退縮,政府與民間應該目光放遠,未雨綢繆,研究對策,勿讓海岸繼續沉淪,荷蘭最近之做法與想法,值得大家參考。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