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十二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8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房樹貴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材料試驗應交由專業技師參與

  工程材料試驗乃專門職業人員執業範疇,該試驗報告係工程品質檢驗之重要指標,亦與市民百姓住的、行的安全密切不可分,公共利益甚大,對此重大公共利益之認證業務,自應有競爭不可寡佔。

more

從桃園機場跑道工程招標一波三折

談剛性道面工程招標履約問題

江俊謀 技師

前陣子「桃園國際機場(05L/23R)北跑道整建先期工程」(以下簡稱北跑道整建先期工程)發生承包商因資金周轉問題倒閉事件,桃園國際機場公司(以下簡稱桃機公司)經重新辦理招標後卻兩度流標。最後,在桃機公司重新調整工程內容變更招標規範,改以限制性招標及邀標方式辦理,第3次招標才決標予榮民工程公司(以下簡稱榮工公司)。惟北跑道整建先期工程已停擺近1個月,工程被迫延宕不僅影響機場營運,機場黑暗期延長更引發航空業者抱怨,讓外界對桃機公司招標與履約管理能力產生質疑。

more


國際經濟動盪結束了嗎?警惕國內舉債經建(上)

魏嘉甫技師

技師報770期社論論述「經濟自強-息息繫於全球的互動」,意猶未盡,又恭閱776期社論,「從零外債看台灣基礎建設發展的省思」,頗有同感。躬逢歐美債務危機,盛大醜事,尤其歐洲主權債信瀕臨崩潰,南歐希臘負債超高曝險,若無外援,必然違約倒債,不但拖累歐元區政府,也拖垮全球金融,危機蔓延,已遭受衝擊的,有美國富環銀行宣告破產,接下難免會引起骨牌效應,全球一片風聲鶴唳,大有金融風暴來襲的熱氣流。

more


100年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國內高爾夫球旅遊

黃博男技師

每年都期待高爾夫球社舉辦的國內旅遊,而於1001125日(五)就安排在剛剛舉辦過台灣第一場LPGA級國際高爾夫賽、世界球后曾雅妮奪冠光芒加持的揚昇LPGA台灣錦標賽球場。那天共41技師朋友報名參加,大家都懷著朝聖的心情想要體驗LPGA級的球場水準。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