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十一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7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執行建物複查 落實居住正義

  「做對的事情,永遠不嫌晚」,近日新北市政府感於建商二次施工糾紛頻傳,為加強管制,工務局從111日起實施「新建物複查要點」,未來新建物在取得使用執照一年內,將以兩個月巡查一次頻率,一旦發現違建除要求恢復原狀,也將延長列管一年,以遏止二次施工的陋習。

more

工程會不應自廢武功 問道於盲

周子劍  技師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是全國公共工程最高主管機關,同時又是技師主管機關,有關技師執業範圍的解釋,應是全國最權威的唯一機關。

more


公共工程成本估價競賽資格賽全省啟動

﹝本報訊﹞為促進國內各級政府機關、工程顧問、設計單位及營造廠商對「公共工程經費電腦估價系統」(PCCES)認識與瞭解,進而重視並能快速應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特於建國百年舉辦「公共工程成本估價競賽(PCCES COMPETITION)」,並於115日下午起於北、中、南三地同步舉行第一階段資格賽,預計從已報名的機關組、社會組及大專組等三個類別230隊擇優錄取50隊,1126日在臺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第二階段決賽競逐。

more


巨積混凝土施工案例介紹及反思(下)

湛淵源 技師

 

結構工程師通常認為設計足夠的溫度鋼筋,就可以因應這種熱應力裂縫,或裂縫寬度在容許範圍內即可,但Mehta教授指出,巨觀可見裂縫是可避免,但微觀裂縫,這些不易察覺及肉眼無法看見的裂縫,絕對較水分子(2.54 nm)來的巨大多了,這才是造成混凝土結構體劣化、毀損、不能永續使用的主因6MehtaMalhotra使用高量飛灰混凝土設計巨積混凝土(和結構混凝土),在工作性適宜下,又能滿足設計強度需求,更符合耐久永續性能的需求,是一種相當可行的選擇。

more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之簡介

黃清和 技師

本案為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之南部工程處所轄管之工程,總計畫包括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高雄鐵路地下化延伸左營計畫、高雄鐵路地下化延伸鳳山計畫、屏東-潮州捷運化計畫、林邊溪橋改善計畫等五項計畫,預計106年全面完工。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