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十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7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零外債看台灣基礎建設發展的省思

  民國100年有諸多看似值得稱頌之處,例如9月中旬財政部發佈新聞,指出中華民國台灣剛全部還清國外借款,已成為全球少數無外債的國家。而財政部舉出全球少數無外債的國家為汶萊、蒙古、澳門等。但印象中的先進國家,比如美國、日本、德國、新加坡等國似仍有外債,亦即先進國家並非無外債國家。同一時間,發生希臘債務違約與美國債務違約危機,造成全球資本市場股市等跌跌不休。先進國家如美國有龐大的國外債務,其存在各國以美元作為外匯貯備的背景有其結構上的特殊性。而像新加坡、瑞士亦存在不少外債,那是否代表新加坡、瑞士就是落後國家,或有競爭的國家就該沒有外債。

more

技師公會銷售勞務如何開立發票

蔡志堅會計師

地方制度法98415日修正公布相關條文,並經行政院核定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市()改制為直轄市,改制後直轄市於991225日成立;另桃園縣於10011日準用技師法26條關於直轄市之規定。

more


淺談外牆石材乾式施工作業

蔡德明 技師

為了提昇建築物的本體價值,建商常會以天然的石材作為立面之飾材。建築物結構外牆以石材裝修時,施工方法大致上分為濕式工法與乾式工法,其中乾式工法較常用於石板較厚、較重的情況。乾式工法是一種背面不採用背填水泥砂漿而以五金繫件將石材固定於結構體上的施工方法,其施工成本較濕式工法高,但施作工期可比濕式工法短。

more


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游福生先生

自從在中興大學當志工之後,才深深感到台灣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台灣經過多次風災水災的肆虐後,許多山壁崩落,土石流走,河川堵塞,河堤潰裂,造成洪水,四溢成災,家毀人亡,其受損災害,遠甚於戰爭和地震!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