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十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7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作弊的代價

  今年台大新生訓練第一天,校長李嗣涔要求新生「四不:考試不作弊、作業不抄襲、單車不亂停、不要蹺課」,這不是台大第一次談品德教育,有人質疑他像高中教官,把台大校長做小了?卻不反思,為何台灣第一學府的校長諄諄教誨這些基本校園規範。他,真的把台大校長做小了嗎?

more

水泥、爐石與飛灰

陳純森  技師

水泥是混凝土的主要膠結材料。以前人們蓋房子常用石灰,雖然石灰裝飾面很平順漂亮,但是石灰怕受潮,太潮濕的環境會讓石灰變軟,強度也差。西元1824年英國人將石灰石(CaCO3)與黏土(Al2O3SiO2)混合,經過高溫的煅燒,使成為熟料,即為現代人常用的水泥。其中的石灰石CaCO3經過煅燒後CO2會消失,殘留為生石灰CaO,將生石灰加水混合後成為硝石灰或稱熟石灰Ca(OH2),化學學名為「氫氧化鈣」,屬於強鹼性之材料,會造成鋼筋表面的鈍態膜,保護鋼筋不致生銹。水泥材質之配比以80%之石灰石(CaCO3),與20%之黏土(Al2O3SiO2)所煅燒之成品品質最佳。

more


應用FDS軟體分析陽台與層間牆

阻止火災豎向蔓延性能之探討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李文志正工程司

蔡東宏 技師

引言

在建築火災中,室內火災豎向外部蔓延主要有兩種途徑。一種是火災沿著外牆可燃物豎向蔓延,另外一種是室內火焰和熱煙氣通過窗戶等開口或樓版與外牆的連接處之縫隙,延燒至上部樓層的可燃物,而引起上層房間火災。另外火災豎向火焰所產生輻射熱,也會增加建築物外部溫度,使外部裝修材料發生燃燒,進而蔓延至上部樓層的可燃物。因一般要進行室內火災豎向外部蔓延性能之全尺寸實驗過程是非常繁雜,而且相當費時及花費很多金錢,因此,若能以模擬軟體取代,將可省去很多時間與經費。通常FDS軟體較少用於火災中外部燃燒的模擬,所以筆者試著引用相關理論基礎後,選取建築物之層間牆高度1m、寬度20㎝與耐火3小時,以及陽台長度1m、高度1m、厚度20㎝與耐火3小時,分別以FDS軟體模擬,分析比較當建築物設置層間牆與陽台之兩種建築形式所阻止火災外表豎向蔓延之性能。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