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四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5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錦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施政要用心 人民日子才安心

前些日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大法官提名案,凸顯的就是政府施政完全沒有用心,早期執政者要任用一個人,對他的身家調查及為人處世,都事先經過一番詳細的調查,認為合格可任用,在位者才會予以接見而後任命。雖然,時代不同了,某些事情的看法可能也會有所不同,但用人做事的方法,應該都有一致且不變的道理。發生提名恐龍法官的事,其實,只凸顯施政者的漫不經心,即使當事人在被接見時,有說明事情原委,但執政者可能光而已,還是忽略民眾的聲音。

more

橋梁結構用鋼材簡介

陳正平技師

前言

「橋梁結構用鋼材」之材料規格原則上應符合國家標準(CNS),惟隨著冶金技術的進步,結構用鋼材均往高性能發展,除強度之提升以減小桿件斷面尺寸及重量外,對於影響鋼橋韌性的沙丕衝擊值(Charpy V-notch簡稱CVN)與影響板厚方向韌性之硫含量之要求,亦漸趨嚴格。我國鋼材之國家標準CNS主要係引用自日本JIS規定,而國內橋梁結構用鋼則多採用美國ASTM鋼材規格,為配合國際合作之工程案件,「橋梁結構用鋼材」之材料規格以ASTM之規格標示亦為實務上所需。因此,本文依據CNS國家標準並參考美國ASTM、日本道路協會「道路橋示方書同解說共通篇」及「道路橋示方書.同解說鋼橋篇」等規範,並考量國內鋼結構橋梁設計及施工特性加以介紹,同時為提昇國內鋼結構橋梁設計施工技術,亦將新開發適合鋼結構橋梁之鋼材一併提供設計者參考。

more


保護生態環境,從地盡其利開始

  任 英  技師

人類自從進入定居時代以後,於求生存與發展的本能,將個體組成各種生態組織,而形成集居人口如村落或鄉鎮或城市。由於(一)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依賴,如交易、教育、醫療等而依存。 ()有賴於土地之各種特性,如單位產量、人口密度、位置、地形等,而出現各種不同的生態組織,這些生態組織隨著時間及土地的特性改變而搬遷或消失,促使生態環境也跟著改變。()空間的阻隔,即距離、山川等自然障礙,以及人為障礙(如建機場、學校等大面積建設而阻隔兩地的交通,戰爭造成如東西柏林圍牆、南北韓的阻隔),以上3項因素之交互作用而決定一個集居區域之大小、位置及輪廓、地價等。集居聚落中各種住家,道路等必要結構,依其需要而產生的共生單位,例如:執業場所、生產工廠、商店市集、農牧場地、礦場、銀行等公用事業、警局、學校、醫院、行政機關、交通車站等,凡食、衣、住、行、育、樂各種所需的設施,分別存在各種為數不少之生態組織單位,其功能在保護住民的生命財產,直接或間接的增進生產,造福人群。然而人類生態組織之機能發揮,全部有賴於土地之各種特性,土地,更是財富的象徵,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已深植人心。土地的取得是一切建設的初步,若無土地則所有生存發展落為空談。為解決大多數人的生活、就學就業等,大都會集居區域,包括中心城市及其勢力圈內的衛星城市的逐漸形成,如此土地的利用更形複雜。最近經常談到的『國土利用』『國土規劃』『國土計劃』等種種政策,都應先瞭解「土地」,更應顧及土地上的生態環境。

 more


籲請內政部修正「各級營造業審議委員會設置要點」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現行有關技師執業之方式,可分為3種職業機構類型,包括技師事務所、受聘於工程技術顧問機構及受聘於營造業,自營造業法通過後,因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企字第09200291570號函釋認為,受聘營造業之技師不須領有技師執業執照,故該類技師懲戒事宜已被排除於技師法規範,而由政府機關設立之營造業審議委員會辦理。而現行技師懲戒係分別由技師法之主管機關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所設置之技師懲戒委員會及技師懲戒覆審委員會及各級縣市政府所設置之營造業審議委員會受理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