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四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4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工程心安  人民平安

台灣媒體報導此次日本災變令人觸目驚心,似乎已嚴重到瀕臨毀國的厄運,也因受福島核電輻射外洩影響層面如雪球般之巨大,引發台灣的核能電廠對民眾生命安全之議題。於人心惶惶之際,對於台灣人民最實質幫助,正是工程界應以其專業素養及關懷,給予人民心安與平安的關鍵時刻

more

亞洲開發銀行ADB介紹與台灣的機會

張渝江技師

亞洲開發銀行於1966年設立於菲律賓的首都馬尼拉,由投資國家形成會員(或稱為成員體)目前共有67個會員,由亞洲的48個會員國與其它19個包含美英等國家形成。台灣於1966年加入亞銀,亦對亞銀有投資佔1%股權;中國大陸於1986年加入亞銀,佔約5%股權;美國與日本為亞銀最大2位股東,各佔相同股權約15%

more


茶園外拍紀行

蔡銘山技師

春天的景色處處花團錦簇,梅花、杏花、桃花、李花、櫻花、杜鵑陸續綻放,台北不論市區或郊外,隨處都能找到賞花的景點,美不勝收,也很容易覓得攝影的題材;今年攝影社的春季外拍,經由內部徵詢,決定暫離繁華都市,探訪石碇的茶園,去瞧瞧剛冒出新芽的嫩綠茶樹,與環抱在群山之間的翡翠水庫。

 more


淺談國內公共建設的計畫評估決策問題

鄧勝軒技師

近日媒體大幅報導屏東機場因為長期載客量不足,被稱為蚊子館,因為目前每周僅剩立榮航空台北屏東3個航班,一個月的載客量只有300人次,載客率實在太低。根據交通部民航局評估,最慢今年6月底前,將停飛目前唯一的台北屏東航線,建造才6年花費15億元的屏東機場恐怕將走入歷史,這無疑讓台灣政府興建的蚊子館,又添加一樁罷了,吾人不禁要問,當時計畫如何進行決策評估,縱有專業之決策評估,其評估過程有無問題,縱無問題,又為何不尊重專業?是誰做了是項決策呢﹗是否又是政治綁架專業呢﹗我國預算法第34條規定:「重要公共工程建設及重大施政計畫,應先行製作選擇方案及替代方案之成本效益分析報告,並提供財源籌措及資金運用之說明,始得編列概算及預算案,並送立法院備查」。這一連串問題追問下來,到底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政府應該追究責任與探討原因,方不致於類似情形又再度重演。

 more


微生物新工法應用於核廢料之初探

曾浩雄 技師

前言

今年311日日本福島發生9級大地震及巨大海嘯,造成福島核電廠受災嚴重,輻射外洩危機日趨惡化,根據日本政府目前發表的輻射線的問題令人不安。而其輻射塵是否已吹至台灣,更令全台民眾無不憂心忡忡。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為此立即主張推動「非核家園」;但李前總統旋即質疑「如何非」。作者對此不敢隨意置喙,但對目前3座核電廠及全島因醫療等所需,每天所產生的核廢料之處理,確曾費心費力過。茲將其過程簡述於后。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