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九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2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杜明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花博藝術與採購藝術

花博的風波不段,讓工程界瀰漫一股不安的氣氛。政治層面的糾纏與解釋不清,往往犧牲掉工程界未來的伸展空間與社會服務熱誠。此處僅就為達到充滿藝術氣息的「花博」,卻因疑似藝術操作的採購程序而生漣漪,論述一二。

台北市民衷心期待花卉博覽會是藝術饗宴,花博的執行過程應該接受監督;公共工程發包單價是否合理必須禁得起第三公正單位及司法單位的檢驗,這是台灣社會僅存些許的民主成果;優秀、認真、專業之設計單位(技師、建築師等)不該以藝術為名,築起一道防火牆,而遮蔽了原本應該透明化的採購流程及政策討論,這是社會輿論所不能接受的

more

瀝青混凝土鋪面平整度不合格之處理暨罰則問題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瀝青混凝土鋪面工程係土木工程中最大宗施工項目之一,職是之故,各主管單位之施工綱要規範或專案之特訂條款中,皆包含第02742章之條款。

more


淺談如何減少工程履約爭議,改善營造經營環境】

台灣營造工程協會理事長 董榮進 土木技師

請問全國公務人員,您曾經面臨機關延遲給付薪資的困擾嗎?再問營造同業或從業人員,您曾經面對工程履約爭議或機關(設計、監造)的刁難,感到求助無門嗎?您的公司曾經為了機關工程款之延遲給付,而遭遇財務周轉危機嗎?倘若,機關與公務人員間的爭議鮮少,那麼,為何機關與廠商間的履約爭議卻逐年攀升?政府機關的施政作為是否有改善空間呢?

 more


結構混凝土鑽心強度尺寸效應的問題 !

湛淵源 技師

 

技師報第714期第2版,陳正平技師的大作「談混凝土鑽心取樣試體直徑之最小容許值」一文,仔細拜讀之後,深有同感,想借技師報一個角落,抒發一些淺見,藉以分享諸位技師賢達讀者。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