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九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1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升格首要 財政自主

隨著五都新任首長選舉緊鑼密鼓的展開,除了激烈的選戰新聞外,五都的財政問題同樣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但包括統籌分配款額度與舉債空間之調整,都讓人誤會整個升格的目的就只有爭取財政大餅而已,甚至有因為升格無助於縮小財政缺口而揚言撤銷升格案的鬧劇發生;於是,原本期望藉由地制法修正來調整台灣的國土空間治理結構,進而提昇整體國家競爭力的政策目標,早就乏人問津、甚至煙消雲散。平心而論,與其批評這些吵著要多分一點的升格縣市目光如豆,到不如肯定他們「務實」的態度,因為再大的夢想,如果沒有健全的財政架構,所有公共建設與公共服務將無力推動,一切施政願景都將是空談。而沒有足夠的財政來源扮演直轄市應為的角色,單單靠改掛行政機關招牌或調整公務人員職等,都無助於區域資源的整合運用,更無力帶動國家競爭力的發揮。

more

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專案審查過程的合約議題

張渝江技師 李森枏經理

前言

目前筆者從事耐震評細評估與補強設計審查時,發現於審查過程有諸多殊堪值得討論之議題,於本文提出討論,期共識者參酌亦發拋磚引玉之效,亦請先進不吝指正。

more


坡地建築耐震與補強之問題探討

鄭清江、馬道奇技師

 

國內自從921地震後,即重視一般公有建築物之耐震評估與補強設計施工等議題,惟一般均以地盤情況為水平之平地狀況視之,較少考量建位在坡地情況的問題。本文以一案例分析結果,呼籲適度考量坡地建築物耐震評估與設計補強問題與注意事項,由於坡地存在不平衡的側土壓力,以及可能的整體穩定問題,故坡地建築之耐震與補強,具有不同於一般平地情況之考量。內容涵蓋坡地建物共構與邊坡側壓之特殊性;常見一般建物與坡地建物耐震的問題等,最後並提出初步看法與建議。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