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九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1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升格首要 財政自主

隨著五都新任首長選舉緊鑼密鼓的展開,除了激烈的選戰新聞外,五都的財政問題同樣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但包括統籌分配款額度與舉債空間之調整,都讓人誤會整個升格的目的就只有爭取財政大餅而已,甚至有因為升格無助於縮小財政缺口而揚言撤銷升格案的鬧劇發生;於是,原本期望藉由地制法修正來調整台灣的國土空間治理結構,進而提昇整體國家競爭力的政策目標,早就乏人問津、甚至煙消雲散。平心而論,與其批評這些吵著要多分一點的升格縣市目光如豆,到不如肯定他們「務實」的態度,因為再大的夢想,如果沒有健全的財政架構,所有公共建設與公共服務將無力推動,一切施政願景都將是空談。而沒有足夠的財政來源扮演直轄市應為的角色,單單靠改掛行政機關招牌或調整公務人員職等,都無助於區域資源的整合運用,更無力帶動國家競爭力的發揮。

包括公共債務法中的舉債上限限制估算,不同過去只有北高兩市的簡單公式,這次升格後將使新北市、台中、台南及高雄等新直轄市的舉債空間無法估算,但財政部想利用歲出金額來估算卻讓社會認為會擴大地方舉債空間,而招致批評。因為全球在估算舉債規模時,往往是利用產出的規模(GDP)做為對照,猶如家庭部門應以家庭收入的規模考量舉債規模一般,以避免償債能力不足,舉債失控。台灣目前雖無地區GDP之估算,但無估算並不代表不能估算,所以追本溯源的方法,應是及早進行地區GDP的估算工作以做為舉債上限之依據,同時避免無謂紛爭。

其次是統籌稅款的分配上,雖因應升格中央已修正財劃法大幅釋出統籌稅款分配額予各地方政府,但各地不滿之聲仍不絕於耳。本報認為既然調整是因升格而起,就應基於公務需求,將升格前後的業務需求差別明確化,例如國立台南一中改制為市立台南一中,其財政預算移轉額度,就可詳加估算由教育部移轉至台南市,如此針對各升格新增施政項目預算需求才能核實分配,對於不論升格與否的縣市才更有說服力。此外,也應針對新直轄市府課以更高強度的財政責任,採逐步降低之方式調整中央補助部份,一方面避免新直轄市財政無力勻支,一方面減少依賴心態之養成。

最後是在財源創造上,台灣地方財政自主的問題在於地方政府與官員創造地方財源的誘因極度不足。而精省後的縣市本來在職權上與直轄市並差異不大,如維持目前趨勢將很難見到新直轄市們可以有更高的財政自律能力或精神。因此,藉由中央政府的適當引導,利用直轄市新賦權限,如鄉產土地的整合運用、大眾運輸的主導開發等,由新直轄市提出整體開發計畫,對其中規劃良善項目,考慮動用國家發展基金由中央政府參與投資開發,才能真有機會尋求財政自主

面對即將施行的升格大戲,中央政府應由制高點運用相對充沛的人力資源,對這些即將升格的縣市提供具體實務的協助。所謂「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本報也不希望這些升格的縣市在起跑點上就先天不良,在資源與專業上的缺乏註定了未來發展的窘境。事實上,單單換發門牌、身份證件、不動產證明等行政成本就何其耗巨,如果一切只為升格而升格,而提不出升格的具體效益,那對於台灣的未來發展,這次的升格將只是幻夢一場。相對的,如果能夠趁此機會,重新檢視地方與中央政府之合理職責,聚焦在此五都中至少都能達到財政自主、經濟自立的發展目標,則此次升格才可真正稱為永續奠基的行政改造工作。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