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五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0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拱祥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順向坡的最佳藥方-土木工程法

自從北二高山崩事件後,國人普遍對公共工程的安全,再度存在著憂慮,誠如總統馬英九所言,有毛毛的感覺,如何提升公共工程安全,成為馬政府團隊當務之急。

本次災變引起社會大眾最大不安的,就是順向坡的議題,但因為新聞操作的結果,反而讓護國3法中較為次要的地質法浮上檯面,成為朝野共同優先推動的法案。對於「地質法」的立法,站在專業團體的立場,本報樂觀其成。但建議政府更應同時通過「土木工程法」,以彌補「建築法」未能保障公共工程安全的不足之處,有了此 3大法案相輔相成,才能成為拯救國土建設,確保工程設計、施工以及日後的維護管理的法源依據,更是工程品質提升的要件,也才能讓全民的順向坡不安感早日去除。

more

「從北二高山崩論提昇公共安全之急迫性」論壇

國道3號七堵山崩事件造成嚴重的災情,勾起13年前林肯大郡,以及921大地震、88風災等連串的天災人禍,所引起的恐懼及驚慌,並喚起國人對於坡地公共安全的重視。基於專業團體的社會責任,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希望政府能正視提升公共工程品質之急迫性,特於99514日舉辦「從北二高山崩論提昇公共安全之急迫性」論壇,呼籲儘速通過「地質法」與「土木工程法」的立法其實,經由立法通過相關法律,在完整的工程生命週期中,以嚴謹的規畫設計審查、施工監督、專業檢測監管以及營運維護,將可預防並降低災變發生的機率。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