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五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0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黃科銘

副  社 長:巫垂晃、張錦峰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立土木法及地質法 方為長治久安之道

北二高崩山事件喚醒了人們對於公共工程的關注,但卻意外讓地質法成為優先推動之法案,惟基於工程專業,要讓公共工程更臻完美,只有同時推動土木工程法立法,才能讓公共工程的設計更嚴謹、公共工程的維護管理有法源依據,以提昇台灣土木工程界的形象。

more

未通知技師改善就懲戒顧問公司執業技師,合法嗎?

評工程懲字第97100201號懲戒案例

陳錦芳技師暨律師

一、案例事實

緣甲技師為某工程技術顧問公司之執業技師,於辦理「A護岸復健等六處工程」與「B應急工程」設計監造技術服務二案(下稱本案)時,因未於所為之圖樣及書表親自簽署及加蓋技師執業圖記,嗣經乙機關提送涉有違反技師法第16條規定之事證,爰依技師法第39條第1款規定移送工程會技師懲戒委員會懲戒。甲技師於答辯書及列席技師懲戒委員會陳述意見時,坦承其於本案確有所為之預算書圖樣及書表僅加蓋執業圖記而未親自簽署之情事,案經技師懲戒委員會認定甲技師核有過失,違反技師16條規定之事實明確,而予以申誡乙次。

more


人文 多元 自在 江翠國小忠孝樓改建動土

臺北縣江翠國小創校於民國8年,迄今已有91年的歷史,學校建築在經歷數10年的教育歲月後,今年開始逐步進行校園整體的改建計畫,第一期忠孝樓改建工程於416日上午920分,舉行開工動土典禮,由臺北縣李四川副縣長主持,教育局劉和然局長、板橋市江惠貞市長、學區里長以及各界地方民意代表、士紳、校友、家長及學生代表等,均蒞臨參與動土典禮。典禮由江翠國小管樂團與腰鼓隊,以及傑出校友茂伯帶領的江子翠潮和社北管樂團熱鬧開場迎賓,在李副縣長親自主持祝禱與動土儀式及與會嘉賓的祝福下,共同為江翠國小忠孝樓改建工程祈福,期待工程順利進行、早日完工

 more


談工安事故

任 英 技師

在施工中的工地,是一個處處充滿危機的地方,意外事故在所難免,只要沒有人員傷亡,就算工地災變,或是很嚴重意外事故等,金錢、時間就能解決,也可稱得上幸運了。一旦有人員傷亡,那事情就大條了,馬上有:違反勞工安全衛生法、職業災害及公傷事故等各種名堂隨之而來,勞資雙方都有段很辛苦的路要走。每當電視上打出“工安事件”字樣時,就知道工地又有人員傷亡了,當下讓筆者有種衝動想要提醒勞資雙方的朋友,「人」真的很脆弱,多多珍惜生命,僱主也要用心去關心每位受僱者的安全與健康,不要認為有替員工買了保險就可以安心了的心態

 more


瀝青混凝土鋪面厚度不足之處理暨罰則問題探討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瀝青混凝土鋪面工程係臺灣地區最大宗之土木施工項目之一,因此,各業管單位之施工綱要規範中,幾乎均涵蓋第02742章之條款。

然而,針對『厚度不足』的問題,各家規範之處理方式暨罰則卻多所不同,從業人員除依據各專案所提供之施工規範或特訂條款為準則之外,若能熟悉常用施工規範之梗概,當有助於釐清錯誤認知及避免衍生張冠李戴之情形。

本文擬列述常用施工規範有關瀝青混凝土鋪面厚度檢驗與厚度不足時之處理方式暨罰則等相關條文,並統合提出個人淺見,俾供各界先進卓參與賜教。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