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二月二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8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周坤賢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樂見交通及建設部成立 亟盼「土木工程法」早日立法

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於本(99)年112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將自民國10111日開始施行,未來國內公共工程建設將由新設立的『交通及建設部』主導。交通及建設部是整合目前的交通部、內政部及公共工程委員會,將內政部及工程會負責之市區道路興建養護管理、公共工程技術規範、建築師、技師及營建產業管理業務等移交交通及建設部』統籌掌理,不僅有助於營建相關產業及公共工程管理之事權統一,並有助於國家基礎建設的統一指揮管理,此一組織再造方向與高度,大部份契合工程界的訴求,亦符合多數國民之殷切期望。

more

專任工程人員應該全年無休嗎?

周子劍技師

營造業法通過以來,專任工程人員因故必須請假時,如果碰到所屬營造業在建工程需要勘驗或施工查核時,各地方政府對專任工程人員因故無法參加施工勘驗或施工查核而請假之規定不一。有同意接受專任工程人員請假者,有嚴苛者不准請假甚至以專任工程人員未到場接受查核,當作移送懲戒的理由之一。

more


東澳之旅 (二)   雪梨Sydney

周吉爾技師

雪梨是澳洲第一大城,也是商業貿易中心,居住人口超過250萬,有人說雪梨就像是美國的紐約,而坎培拉就像是美國的華盛頓DC。由於2000年奧運在雪梨舉行,更大大地提升了雪梨的知名度。圖1為雪梨歌劇院,圖2為雪梨港灣大橋,圖3為雪梨中國城。雪梨歌劇院 (Opera House )與雪梨港灣大橋(Harbour Bridge)為雪梨的兩大著名地標與觀光景點。雪梨歌劇院的造型特殊,有人說像花瓣,有人說像剝開的橘子,有人說像貝殼,也有人說像是帆船,據說興建時爭議很大,一再追加經費,在當時澳洲政府極力堅持下,陸陸續續花了將近20年的時間才完成。同樣地雪梨港灣大橋也是工程浩大,使用的鋼材與鋼索數以萬噸計,動用了許多重機械與人力才能完成,大橋同時可供汽車與火車通行,在安全管制下,港灣大橋也供遊客申請攀登。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