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74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催生「國土建設部」 迎戰「氣候地獄」

隨著全球暖化危機的持續發酵與極端氣候的侵襲,人類正面臨有史以來生存的最嚴峻挑戰,世界各國莫不積極地研商對策,以降低衝擊並圖力挽狂瀾,從源頭節能、減碳、減量,以及管制的高峰會、議定書等措施,紛紛出籠。然而,全球暴風雪、颶風、水患、乾旱、土石流等災害,卻未減緩,反加劇惡化。因此,土木工程師除扮演傳統地球雕刻師的角色外更應積極嘗試生態工程師永續工程師、減災工程師等多元角色,以迎戰「氣候地獄」,為降低無可迴避且日趨惡化的天災,進行把關;為人類破壞環境與生態之惡果,謀求善後。

西元1962年,卡森女士(Rachel Carson)曾出版「寂靜的春天」乙書,一針見血地提出環境污染日益嚴重的警語。當時各種環保議題與公約,如雨後春筍般出爐,尤其是針對溫室效應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以及「京都議定書」,更透過國際環境硬性規範與管制的手段,期能抑制生態環境持續惡化的問題。然而,自1972年聯合國通過「人類環境會議宣言」以來,將近40年,績效不彰,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不曾因而減緩,全球暖化亦不斷加劇。2004年「聯合國UNDP報告」指出,自1980年以來,氣候性災害發生之次數、經濟損失以及人命傷亡等統計資料,已成拋物線上升之趨勢。顯見人類從源頭節能減碳以及維護環境永續的各種努力至今仍無法改善極端氣候的反撲,且人類生存的環境正逐步受到危害

達爾文進化論之後,英國國際環保大師,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曾於30年前,率先提出地球擁有自我控制系統與調節機制,以適合生命生存的「蓋婭理論」新觀點,名噪一時。最近,洛夫洛克卻提出驚世的「蓋婭的復仇」論調,認為地球早已被人類蹂躪到超過能扭轉氣候改變的臨界點,目前各國企圖扭轉地球暖化的努力,終將徒勞無功;其斷言在本世紀末,將有數10億人死亡,而存活的人只能住在北極,人類幾千年的文明,恐將無法存續。

  因此,洛夫洛克已不再一昧地鼓勵人類,採取扭轉氣候變遷的手段;而改為呼籲各國政府,應積極地掌握自身國土,地形與地貌的特性、開發狀況、及可能致災的潛能與風險,儘快建立完整且有效的災害防救體系;同時準備大規模的「求生計畫」,以因應未來的「氣候地獄」,如此或許可為人類與地球的永續生存,保留一線生機。或許洛夫洛克的評估較為悲觀,但近年來全球各地的氣候異常與天災之加劇,讓我們不得不對他的觀點,多加深思,而未雨綢繆。

根據2005年「世銀災害高風險區評估報告」指出,台灣是世界上致災潛能最高的地區之一亦是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的首要衝擊區域,加上台灣水土資源流失速度高居世界之冠,以及沿海地區地層下陷等嚴重問題,我們的任務實在萬分艱難。有鑑於此,本報沉重的呼籲,非常問題應用非常手段,政府於此存亡關鍵時刻,應迅速整合行政部門與各項資源,成立「國土建設部」,統籌國土建設法令、規劃調查、土地利用分區、土地致災潛能分析、分類開發以及使用管理等,事權合ㄧ;同時結合三級的災害防救體系,擬定各級災害防救計畫,落實執行。

本報相信,面對全球暖化危機與極端氣候的災難,台灣終將無法擺脫豁免;而台灣地理環境的特殊嚴峻,更是我們不得不接受的宿命。如果政府不能拿出魄力與睿智的遠見,為台灣規劃可長可久的永續環境,將更多的資源與努力,投入於災害防救的建立與強化,即時強化台灣防救災之體質,終將難逃世紀毀滅的浩劫。總之,今日不做,明日一定後悔。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