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九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66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張長海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殷盼新閣立馬吳山  從頭收拾破舊山河

  杜甫的唐詩名句:「國破山河在」,何等悲壯淒涼;而台灣在遭逢莫拉克颱風88水災之後,國土殘破,滿目瘡痍,『國在山河破』,讓所有台灣同胞十分無奈與悲憤。這些年來,花費多少人力物力所從事的國土建設:治山防洪、整治河道、開山闢路、造橋護坡,竟然無法逃過大自然的反撲,不堪一擊。身為工程人,除了鬱卒外,豈不汗顏?如今『九兆內閣』已矣!功過歷史自有定論;要從頭收拾破舊山河,就待新內閣『立馬吳山』,奮發圖強了。

more

“重新建 輕維護” 談建築

  英技師

說起建築由新建到維護,千頭萬緒,就先從一個小故事談起吧!

20年前,筆者參與新建一棟可容納約五百餘員工的員工餐廳,約10個打菜台,附近地磚、磨石子地坪都不斷的碎裂、隆起且基層R.C.地坪也發生龜裂情況,經過多次維修,造成維護者的困擾。經查原因係地下有打菜台使用的熱水管,在新建時沒有做保溫、隔溫措施,造成使用時,維護工作者可傷腦筋了,當時想到兩種方法j泡沫混凝土修補,但要找特殊專業廠商施工,且工程數量少,廠商不願來,就是一再拜託,也價格不便宜。k用鐵絲網(點焊鋼筋網)舖上去,再打R.C.直接抹平,雖然難看,尚可使用。也許還有當時想不到的其他方法來維護。這件事切記在心,以後遇到定要改進。事過10年,移事務所服務、接案在南科的科技公司有一更大型的員工餐廳,也剛巧碰到相同案例,新建時,筆者就把個人維修經驗提供出來,避免了類似情事發生,但當時沒有生產保溫的不銹鋼管,要保溫施作,還真費事。然就在幾年前,當在工地喜出望外的看到有保溫不銹鋼管在使用,想起從前種種,如今建築真的進步了,無限喜悅,湧上心頭。

more


中小企業顧問業究竟是強權或是弱者?

林信成技師

技師報第659期「工程技術服務案件近9成由中小企業得標」之報導,頓時讓人以為中小企業顧問公司猶如同業之強人不可一世,其實統計表中顯示,各機關全部決標案件及金額僅有124億多,與工程會統計之歷年技術顧問公司之生產總額480多億元,相去甚遠尚不足1/3,故統計結果並不代表全部真象,非但模糊了真象也轉移了討論的焦點,凡我顧問同業及技師們不必雀喜也不必顧影自憐,個人願於此借用技師報之園地提供資料供大家參考,瞭解真象外,也可為今後努力之方向。

 more


台灣地區的污水下水道普及率

姚關穆技師

技師報第659期社論「別讓下水道建設的落後變成台灣進步的絆腳石」讀後,筆者很高興公會能替會員發聲,對國內重要公共建設議題,表達明確的立場和意見,希望這不是最後一次,以後將有更多類似的社論出現在技師報。

 more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TPCEA)

與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會談紀要 

陳盛強技師

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副執行長周念陵與實驗室認證處處長林開儀、認證經理黃家裕與洪家齊,於民國98年8月3日下午4時至5時30分,來訪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TPCEA),本會理事長林永裕、常務理事吳朝景、常務理事涂泰成、理事高原及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盛強等與會。

 more


貫徹『全流域治理』專責機制,

方為國土重建根本之道

梁詩桐  技師

緣起

 今年春末夏初,筆者參與公路局台7甲線風災道路搶修工程驗收、其間觀察到宜蘭縣蘭陽溪主河道因對岸野溪土石流沖刷,導致颱風豪雨侵襲,河流流向偏移,造成台7甲線部分河床沖刷,造成路基淘空,在道路修復時,河川流域護岸尚未完成,該段河道也未有整治跡象,對面於流域內野溪土石流堆積也未整治移除。同一流域整治分別由水利署河川局及公路局分別編列預算治理、當時感覺到流域內各單位整體規劃聯繫可以更緊密、整體資源分配及事權可以更有效,流域整治要通盤檢討、未治理之主河道左右游移對兩岸公路及房舍設施都是潛在災難。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