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62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拱祥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慟『莫拉克風災』災情  『土木工程法』催生

  『莫拉克颱風』來襲,『88水災』不斷上修的雨量估計,伴隨台灣東部與南部災情不斷擴大的報導,大家不禁要問:橋梁及堤防的弓部那麼脆弱嗎?預報那麼不準呢?救災能再快一點嗎?眾說紛紜!本報從專業與經驗判斷,必須誠實的指出,即使橋梁再強、預報一次就到位或是救災再快一點,以目前台灣的防、救災科技,只能讓災害的程度降低,但絕對無法避免災害的發生。何況目前台灣防救災體系的建立,尚付之闕如,政府平白浪費許多人才與資源,無法作出完整的國土規畫,僅將資源集中在短視近利的「侷限」建設上,到頭來仍禁不起天災的考驗與肆虐。

more

政府採購法與促參法適用性之探討

毛一祥 技師

 

機關自始即應妥適決定公共建設適用政府採購或促參

壹、前言

過去30年來,臺灣歷經推動公共建設的黃金時期,從十大建設、十二項建設、十四項建設以及六年國建等。當年推動重大建設,對於財務負擔往往無法詳細評估,甚至宣佈時亦不知財源何在[1],遑論研究民間參與之可行性。至民國83年,政府制定「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對民間參與交通建設始有一較完整之規範。而民國89年更公佈了「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以下簡稱「促參法」),將民間參與的公共建設範圍更予以擴大,並闡明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應優先適用「促參法」[2]。自促參法公佈實施以來,截至984月,依促參法成功簽約案件共有683件,簽約金額共約新台幣4,004億元,亦即平均每年有400多億元之公共建設投資引入民間企業參與,辦理成果可謂豐碩。

more


觀念決定生死

房性中 技師

乍看題目,一定有不少人覺得驚訝、甚至於好奇,但是,若能心平氣和地繼續閱讀本文,筆者有信心您將會心有戚戚焉。畢竟事事涉及生死,進而觀念不正確的人,務必儘速謀求改善之道,方能獲致健康又幸福的生活品質。

約莫十餘年前,筆者因公務所須,參加之會議極多,某摯友經常抱怨:參加開會的便當餐餐都是炸排骨飯,吃到膽顫心驚。果不其然,就在他退休後不到3年,駭聞因罹患癌症而辭世之惡耗!近年來,台灣地區癌症患者的人數一直急速增加;近月來,許多知名店家使用油炸油之品質一再亮紅燈、頻出問題;同理推論,消費者又怎麼能善意地期待:一般自助餐店、夜市及路邊的小攤販會百分之百摸著良心定時替換炸油?雖然罹癌與食用油炸食物之間的相關性,難獲確切證實,但是,觀諸眾家名醫、書籍、媒體報導,尤其是癌症病患復原者的許多經驗談,不都是在強調:要少肉、少油、少鹽、少糖、更要多蔬菜、多水果、多放鬆、多運動,才健康嗎?飲食與心情攸關生死,應屬至理名言,以往具有錯誤觀念的讀者,能不趕緊因之改變飲食習慣暨生活作息嗎?

 more


世事無常  珍惜當下

慟!88水災六龜災損

     張長海技師

50年前的『87水災』,筆者為10歲小兒,家鄉嘉義布袋為濱海小漁村,漲潮淹村司空見慣,因此當年水災情境記憶十分模糊;而今度莫拉克颱風帶來之『88水災』,卻讓筆者十分震撼,尤其高雄縣六龜鄉荖濃溪畔之鄉村田野美地,居然在風雨肆虐中,一夕不見,成過眼雲煙,真個『世事無常』,喟嘆至深!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