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六月二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54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景氣觸底 營建氛圍思維

  金融海嘯肆虐,衝撃全球經濟,景氣一路狂瀉,形成百年罕見經濟風暴,經濟嚴峻衰退,世界各國政府均採積極紓困措施,拯救經濟,至今已見復甦前的一線曙光,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正是思維圖強之良機。

more

標準貫入試驗N值應用之彙整(一)

林士誠 技師

標準貫入試驗N值 為大地工程應用最廣且最為經濟之調查手段之一 

在大地工程之地質鑽探中,標準貫入試驗N值原係用於研判地層之軟弱或緊密程度,可說是應用最廣、資料最豐富且最為經濟之調查手段之一。

more


工程會范良銹主委蒞臨本會專題演講暨座談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於9863日下午230分,召開第8屆第10次理事會議,特別邀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范良銹主任委員蒞臨與會並進行專題演講,演講後並與省公會理事、常務監事及各委員會主委舉行座談,雙方針對工程現況和未來展望進行意見交流。與范主委蒞臨的有技術處何育興科長及陳巧靜小姐等人。

 more


杯弓蛇影 ?!「促參法修法」不等於「陸資BOT」

為反對「陸資BOT」而反對「修改促參法」 似乎弄錯對象了

陳錦芳技師暨律師

日前報載,在野黨為「反對把台灣BOT給中國」,不滿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一階段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公共建設清單,包含開放航空站、港埠及觀光遊憩設施,因此,在立法院審查「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以下簡稱促參法)修正草案時,質疑此次修法係為開放陸資量身定作,並認為「促參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通過後,中資將大舉入侵台灣公共建設,使台灣的港埠與機場門戶洞開,因此,佔據主席台以杯葛議事進行。

 more


淺談生態袋擋土墻工法

王汝安  技師

一、生態袋工法介紹

地工織物由於其為柔性又具有多種功能,故被廣泛運用於大地工程中,而以地工織物所製成之生態袋,其可運用於之範圍相當廣泛。如將生態袋運用於邊坡上,除了可減少坡面之沖刷侵蝕外,於生態袋中填入草種與肥料,可在不易植生的邊坡上提供植物生長之環境。如用於河岸護坡則能耐沖刷及維持生態鏈的平衡,若作為公路路堤並結合加勁材時,可以大量縮減用地面積,並達到公路生態美化的效果。本論文之目的,即在探討從事生態袋擋土墻結構分析時應注意的要點,以及長袋錨固工法應用於邊坡穩定之特性。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