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三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42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李天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胡志明市出差見聞記

房性中 技師

因公務需要,民國8973日初來乍到越南胡志明市出差兩個月,對於此地的一切已感到十分驚豔;民國98312日再度派赴,尤感佩服與尊敬。真的是世界在改變,台灣若一直保持停滯不前又基於政治因素而空轉內耗,遲早有一天會被第三世界國家遠遠拋諸腦後。這絕非危言聳聽之言論。

猶記得9年前飛機降落於胡志明市國際機場時,航站大廈破舊不堪、氛圍陰暗,筆者的行李尚且卡在輸送帶上動彈不得,從踏出機門至出關,整整耗掉90多分鐘,那種既緊張又害怕的心情,實非外人所能瞭解。但是,此次在飛機降落前,由窗戶映入眼簾的竟是嶄新的航站大廈(機場佔地面積甚至於超過胡志明市最熱鬧的第一郡),其規模遠遠超過桃園國際機場,而通關的時間亦由當初的90多分鐘大幅縮短至18分鐘。怎不令人讚嘆!就連踏入越南國土的心境,亦由當初的恐懼變成欣悅而有信心。此其一也。

進入市區後,交通狀況一如往昔、仍然相當混亂,汽、機車按喇叭之聲不絕於耳,機車橫行無阻,人行道、慢車道、快車道、騎樓、公園內乃至於一樓店面內,到處都是機車的踪影,尤其是上、下班尖峰時間,機車流(motorcycle flow)竟然可以公然整排逆向行駛於市區主幹道(詳照片1),除了令人咋舌之外,還是咋舌。但是,再詳細觀察一段時日之後,則可謂亂中有序,每部汽車都是光亮清潔,鮮少發現擦撞痕跡,亦罕見車禍發生。只是,筆者仍無膽量在此地開車或騎車。此其二也。

拜工程建設與位處國際經濟樞紐地位之賜,據知:越南大專院校之土木工程系,目前已躍居至前三志願,市區內高樓大廈林立,鷹架、吊車(詳照片2)與工程人員採24小時施工者,比比皆是。且每個工地的作業人員均穿著整齊制服與安全帽,筆者在台灣擔任公共工程查核委員至今約5年有餘,進行查核時,能確實穿著整齊制服與安全帽者,可能尚不及30%。此其三也。

台灣地區各行各業,的確是人才輩出,但是,只要一提到出國任職,除了前往大陸地區較熱門之外,絕大多數人可能仍然抱持著遲疑、甚至於恐懼的心態。深入探究箇中原因,不外乎離鄉背井或文化與政經差異等因素使然,然而筆者卻以為其中最大的緣由在於語言的溝通與適應此地業主作業模式為主。目前台灣地區的生活環境仍未達到以英語或雙語溝通的方式為目標,因此,很多人在平時是不習慣說、聽、讀、寫英文的。然而,此地卻是大異其趣,從政府官員到土木工程師,乃至於販夫走卒,幾乎人人都會說英語,筆者甚至遇到一位飯店服務人員能同時說越南語、英語、國語、日語及台語。在此地,您可以看到各色人種、各樣風味的餐廳及商店,彷彿置身於世界的櫥窗,既具多元化又具融合性。筆者相信,唯有如此,這個國家才能與世界快速接軌,也才能打開自我的視野並增加人生的歷練。故奉派出差,實屬難得之機會。此其四也。

胡志明市的開發極為快速,卻仍無地下化之捷運或共同管道系統,導致街道兩旁之電線桿林立,且電纜線密度高的嚇人(詳照片3),據知:此亦為引發火災之最主要原因。顯示台灣地區大力推動共同管溝之專案,雖然進度緩慢,但卻是正確的抉擇。此其五也。

internet網路與通訊順暢之賜,即使身處異域,仍能隨時與台灣及世界各地保持聯絡、處理公文、查詢文獻、翻譯文件,實與在台灣辦公無異。此次出差胡志明市三個月,除公務倥傯之外,利用假日深入瞭解此地的風土民情並撰稿為文,除希提供國內讀者明白世界大勢所趨之外,尤盼藉由技師報寶貴之一隅,達到即時報導之便利,並收廣泛傳播之功效。企盼能作為技師報創新作為之參考。此其六也。

俗話說:「他山之石可以攻己之錯。」但是,相對的,異國之缺失,亦足以做為本國再次提昇優勢之借鏡。這是難能可貴的經驗,願與有緣份的讀者分享之。

 

照片1:機車流(motorcycle flow)逆向行駛狀況                                          照片2:高聳吊車施工狀況                              

 

  照片3:電纜線密佈狀況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