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21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宏觀擘畫優質公共建設 是對抗金融風暴的利器 

金融風暴正席捲全球各國,這次源自於美國金融部門的倒閉整併,將進一步導致各主要國家的人民財富大幅縮水,同時降低消費意願。這對以出口為主要經濟成長引擎的台灣而言,意味著股票市場將大幅衰退外,更將面臨生產萎縮的雙重挑戰。因此,面對全球金融風暴來襲,驗證過去各國政府之政策經驗,增加政府公共建設支出、甚或再增特別預算,都是可能的政策方向;但,在思考擴大公共投資時,對於項目的篩選與執行成果的考核,也應同等的加以重視,以避免無謂舉債,加深經濟衝擊。也就是說:宏觀擘畫優質公共建設,才是對抗金融風暴的利器。

more

擴大內需方案583億元發包率已超過三成

﹝本報訊﹞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今天在行政院院會提報擴大內需方案及工程物調款的執行情形,工程會表示,擴大內需方案583億元共計8,838件標案,自9月底10月初起全面推動,目前已發包2,898件,發包率達32.79%短短不到一個月期間內的執行率已超過三成實屬不易,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的努力值得肯定,惟仍應快馬加鞭加速推動,把握最後黃金時間執行,以達擴大內需目標。

more


促參投資契約之爭議處理機制-協調委員會協調之結論與仲裁協議該一致嗎?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現行以政府採購法辦理公共建設,廠商與機關間之工程履約爭議,因具有依賴法律外專業知識判斷之特色及基於快速有效解決爭端與增進採購效益之考量,遂採「先調解、後仲裁或訴訟」方式處理之,即經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調解不成,雙方得依訴訟或由仲裁方式解決之。至於以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簡稱促參法)辦理之公共建設,促參法施行細則第22條規定:「投資契約,應明定協調委員會之組成時機、方式及運作機制,以協商處理契約履行及其爭議事項。」故主辦機關與民間機構依促參法簽訂投資契約時,得明定由雙方組成協調委員會,協商處理契約履行及其爭議事項,而如雙方協調不成立時,實務上常見投資契約中約定合意以仲裁方式解決爭議。惟此種約定將協調委員會作為雙方得將爭議提付仲裁之「前置程序」,致實務上發生如協調委員會協調之內容與仲裁標的不符時,該爭議得否提付仲裁? 個案中如有類此情形時,常會發生主辦機關以民間機構就爭議項目未完全踐行協調委員會之前置程序故違反仲裁協議為理由,進行程序抗辯,以阻撓仲裁程序之審理。

 more

工程物價指數調整門檻可調整為2.5%並縮短等標期

﹝本報訊﹞近期部分營建材料價格大幅下跌,尤以鋼筋為甚,因部分招標文件已規定物價指數調整門檻為0%,造成營造業者擔心得標後面臨被扣減契約價金之風險,影響投標意願,致部分工程仍有因此而流標之情形。為改善此一情形,工程會頃發函各機關,新招標案可於招標文件訂定以營造工程物價指數漲跌幅逾2.5%部分辦理調整;尚在等標期內之招標文件訂有0%者,得以補充規定方式變更招標文件招標。

 more


 

集集大橋封橋演練實錄

    蕭清輝技師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林宏陽工程司

為提升橋梁使用安全,避免后豐橋斷橋事件重演,公路總局特於971015日辦理集集大橋封橋演練時,邀集本會林理事長、各縣市政府橋梁管理單位、台北市、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及本會等單位專家學者蒞臨參觀,期望藉由封橋實地演練,各與會單位所提之各項建議,集思廣益,截長補短,以檢討修正「交通部公路總局封橋標準作業程序(SOP)」,防患於未然;若橋樑不幸發生災害或有發生之虞時,能將災害降至最低,以確保用路人生命財產之安全。

 more


恢復主(會)計人員參與底價訂定問題芻議

王壽延 技師

馬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提到「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這使我們不禁想到近年來為什麼那麼多的工程採購弊案?司法檢察官對於涉案高官和受賄學者專家高級知識份子從重求刑,亳不手軟。社會輿論遣責聲浪不斷,審查委員視為畏途,但政權輪替後,真的能做到弊絕風清嗎?

 more


工程會參加外交部「東南亞關係協調會議」並請駐東南亞外交領館支持營建產業之專業外交工作 

﹝本報訊﹞為因應東南亞區域整合新情勢,並落實馬總統積極參與亞太地區經濟整合及東協機制的政策指示,外交部頃召開「東南亞區域工作會報」暨「東南亞關係協調會議」,就加強我與東南亞各國雙邊關係及參與東協多邊機制等提案進行討論。外交部除邀請相關部會派員列席,我駐東南亞各代表處及辦事處八位館長亦返國與會。透過各方經驗、意見與資源的整合,檢討過去策劃未來,積極參與亞太區域合作。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