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1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由毒奶事件看工程品質檢驗機制 

臺灣營建研究院  張俊鴻研發工程師

最近因為部分大陸乳製品被揭露含三聚氰胺而在國際社會引起軒然大波,在民眾的恐慌及輿論的壓力下,使得國內眾多的食品被迫下架重新檢驗,其中甚至不乏知名品牌,一時間民眾對於許多乳製品都失去了信心。但是,根據以往之經驗,在衛生單位儘速建立起檢驗程序及標準後,毒奶事件會慢慢平息,之後三聚氰胺就變成例行檢查的一部分,幾個月後,該獲得賠償的消費者、自稱是受害者的廠商,也會一如往常的生活下去。這讓我不由想起10多年前的海砂屋事件。

在民國80年前,混凝土的國家標準並未包含氯離子這一項,於是就有部分的預拌混凝土業者為降低成本,而使用氯離子含量極高的海砂作為混凝土的原料。在結構物中的氯離子經證實會鏽蝕鋼筋,造成混凝土的剝落,嚴重危及結構物的安全,但當時根本就沒有人知道,也沒有相關之檢測標準。當海砂屋事件爆發後,政府花了許多時間才訂定海砂屋的氯離子檢測程序,CNS在民國83年時首次規定混凝土的氯離子標準,在民國86年又將氯離子的合格標準加倍提高,配合營建署公布之「施工中建築物混凝土氯離子含量檢測實施要點」,要求每件工程必須出具氯離子檢測報告,使得混凝土的氯離子含量獲得更嚴格的管控,至今已鮮少再發生海砂屋事件。但與毒奶事件不同的是,海砂屋事件帶給住戶的影響卻更為深遠。一棟混凝土的建築物使用壽命約50年,一般人畢生僅能負擔起一棟房子,若居住了幾年後才發現自己的家是海砂屋,而又碰到不負責任的建商時,那麼海砂屋即成為一輩子的夢靨。

臺灣營建研究院從事多年國內建築及工程品質管制之研究,發現許多建築的原物料都缺乏檢驗機制,大家買房子的時候會去注重那一家建設公司蓋的、房子的地段、知名的室內設計師,但是鮮少去注意建設公司會用哪一間廠商的鋼筋及混凝土,彷彿鋼筋及混凝土的安全性理所當然一定沒問題;但鋼筋與混凝土是一棟建築物最重要的兩項材料,這2項若出問題就算房子蓋得多麼富麗堂皇也無法安全居住。

 

部分不肖廠商轉而使用劣質的材料

根據筆者於今年年初所做的市場調查,混凝土的成本較去年同期上漲約20%,但售價卻受到經濟不景氣及建築市場緊縮的影響,僅有微幅調漲5%~10%,削價競爭的結果,使得混凝土業者難以生存,所以部分不肖廠商轉而使用劣質的材料來代替,就如同毒奶粉所用的三聚氰胺一樣,對混凝土的品質絕對有影響,但卻沒有人重視,嚴重危及消費者的權益。依據臺灣營建研究院在921地震後對損毀建築物做混凝土鑽心強度試驗結果顯示,有38%的混凝土試體強度無法符合設計強度之要求,其中更有12%不到設計強度的七成五,可見混凝土偷工減料之嚴重。

筆者提出幾項建議供政府單位及消費者參考,希望能避免毒奶粉事件在營建工程發生:

一、政府單位應建立預拌混凝土廠的認證檢驗機制,從源頭加強管理,避免劣幣驅逐良幣,循規蹈矩之廠商反而成為低價競爭之受害者。

二、消費者應瞭解要購買的房子是那一家混凝土廠供應,甚至向建設公司要求選擇有信譽的混凝土業者,事關全家人一輩子的居住安全,結構品質比任何外在裝潢更重要。

三、建設公司及營造廠應負起企業責任,不應一昧以價錢做為最終考量,一分錢一分貨,混凝土安全出問題賠錢事小,對信譽之損失才是無法估計。

最後,不管是食品加工業或是土木建築工程業,其產品之好壞對民眾之生活皆有重大之影響,除了希望政府能建立起嚴格之驗證機制外,還是希望企業能發揮道德良心,才不會發生下一個毒奶事件。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