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1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參加「永續公共工程與節能減碳研討會」記實

鄧勝軒技師

一、前言

行政院劉院長於97522日第3093次會議指示:愛台12項建設計畫,在規劃時,經濟成長、環境保護和社會公義都要一起考量,不容偏廢。這樣才能做到全方位的施政,也才能夠走向永續。行政院復於9765日第3095次院會議通過之「永續能源政策綱領」:全國二氧化碳排放減量,於2016年至2020年間回歸到2008年的排放量,在2025年回到2000年排放量。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為落實馬總統政見轉為政策,於2008825日召開「永續工程與節能減碳」記者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會中宣布已完成「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政策白皮書」,將大力推動永續公共工程的理念,並融入到工程全生命週期的每一個階段當中。之後,工程會於97912日盛大舉辦此次之「永續公共工程與節能減碳研討會」

二、研討會重要議題

本次研討會可謂之空前盛大,吸引產官學界共計有6百餘人報名參加,會中特邀請總統馬英九先生及劉院長兆玄先生擔任開幕貴賓致詞,如圖一及圖二,馬總統在致詞時表示,新政府追求政策環保,任何部分都要放進環保永續的觀念,台灣碳排放量在全球排名13,這是個警訊,必須趕緊推動節能減碳,關鍵時才不會措手不及。總統表示:『我們不可能永遠迴避這個問題,因為假設我們不照京都議定書所設定的標準來做的話,遲早有一天他會把焦點放到開發中國家來、放到新興工業國家來、放到甚至於非締約國來,所以我們必須先做準備,否則到時候我們根本來不及因應。』環保不只是項政策,而是應該政策環保,任何部分都必須放入環保永續的觀念。新政府所推動的愛台十二項建設,也會把節能減碳做為重要的目標。馬總統會中並頒獎給公共工程專業獎章受獎人,台北市捷運局局長常岐德先生及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先生,表彰兩人過去對於節能減碳之具體貢獻,(如圖三)。

 

圖一 馬總統於會中致詞                                   圖二 劉院長於會中致詞

 

 

圖三  馬總統於會中頒獎公共工程專業獎章受獎人

(一)議題一:公共工程與節能減碳施政理念(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范良銹先生)

政府為推動強化國際競爭力暨增進國人生活品質,公共工程的建設是不可避免的。但在大力推動工程建設的同時,如何將公共工程、永續及節能減碳結合,實為政府單位應關切的問題。工程會目前已研擬完成「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政策白皮書」,將結合政府各工程機關成立推動機制,在工程全生命週期各階段皆納入考量,並結合制度面的作為,如:檢討採購法規、建立節能減碳指標及獎勵績優永續工程等各方面予以落實。主委表示,工程會將統籌公共工程規劃、審議、協調及督導之幕僚角色,配合行政院政策發展方向及民間力量,共同讓台灣在未來更嚴峻之挑戰中,依然保有競爭力

(二)議題二:永續公共工程與節能減碳推展(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陳振川先生)

為推動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工程會將成立推動小組,整個推動策略必須從工程可行性評估階段(設定節能減碳目標)、工程規劃設計階段(達成節能減碳方法)、工程施工階段(節能減碳作法的實施)、設施維護管理(檢討節能減碳成效)及設施任務終止每一個環節去考慮,並且必須建構永續綠色採購環境,包括檢討「採購法」相關條文、修正「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評選及計費辦法」相關條文、推動統包制度,引進節能減碳新技術、新工法、確保民間案件落實節能減碳、建立機關窗口,健全推動網路等措施。副主委表示:日後凡是超過一億以上公共工程或計畫都必須經過節能減碳審議,工程會將依據工程性質不同訂立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指標(類似綠建築九項指標),工程技術顧問機構必須思考節能減碳方法,以利通過永續公共工程指標之認證。未來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的推動策略係以德國馮.魏哲克「四倍數-資源使用減半,人民福祉加倍」一書中「結合環境保護與產業發展」之新思維為基礎,希望透過有限資源的有效利用,達到維持既有生活品質,又不會破壞生態環境的理想

(三)議題三: 環境保護節能減碳政策(行政院環保署沈世宏先生)

台灣溫室氣體排放量從1990年到2006年至少增加了140﹪,成為我國不能承受之重,亦不利於國家經濟發展與轉型。我們應在國家安全與氣候變遷調適前提下,加速訂定「溫室氣體減量法」,以法律為基礎來規劃達成減量目標所需之減量措施;並在國際協商未達共識之前,先行規劃溫室氣體排放量於20162020年間回到2008年排放量水準;於2025年回到2000年排放量水準;長期而言,於2050年回到2000年放量之50﹪之水準,以與世界趨勢接軌。為了達成上述目標,從現在開始要進行與節能減碳相關法規與政策之規劃推動。環保署於20086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通過「永續能源政策綱領」,期能在兼顧經濟發展、環境保護及社會正義下,創造一個跨世代能源、環保、經濟三贏政策。另於731日通過「節能減碳及輔導措施」,提出電費折扣方案,並強化對相關產業節能減碳輔導工作;此外,訂於20089月啟動「節能減碳全民行動網」,提供國人及各界上網簽署減碳宣言及登錄實際執行績效,並設立部落格來分享節能減碳經驗。

(四)議題四: 永續能源政策(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先生)

永續能源政策應以充分滿足各世代追求永續發展之能源供給型態與能源消費行為為核心內涵,因此,其策略應兼顧「能源安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永續能源政策之目標有「二氧化碳排放量於2016年至2020年間回到2008年,於2025年回到2000年水準」、「未來8年每年提高能源效率2 ﹪以上」及「2025年發電系統中低碳能源占比率達55 ﹪以上」,為我國節能減碳願景為了推動永續能源政策,應從效率、潔淨及穩定三方面著手,效率面係以節約能源為主要重點,由政府帶頭示範責任,形成全民運動;潔淨方面主要係以推動無碳及低碳能源政策,有賴國內建立共識共同推動;在能源穩定方面,應重視我國能源穩定供應,並降低對進口能源依存度。  

(五)議題五:營建產業工業化與節能減碳(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先生)

在工業化的變革發展中,相較於科技產業或其它製造業,營建業在規範限制與專業框架下,是屬於較為緩慢行業,造成產業技術演進與工業化發展程度相對落後。尹總裁表示,潤泰集團自2000年開始積極投入創新研發,從工程材料、加工及設計等三方面切入,並以自動化箍筋技術、預鑄工法及預鑄隔震工法等主要工業化技術成果,進行扼要說明,期能拋磚引玉,促進更多營建產業進行研發。研發是營建產業實現工業化與節能減碳必經之路徑,唯有技術革新與研發才能讓產業與工業化順利銜接,並進一步發展更為省料、減碳、耐久之工程技術,使營建業在地球永續發展路上,不落人後。

(六)節能減碳案例介紹:包括國道六號工程、高雄捷運工程、淤積土石就地利用、預拌砂漿運用及CLSM工法運用等五個案例介紹,以下列舉第一個案例國道六號工程進行扼要說明: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副局長方文志先生

該工程主要節能減碳作為:國道六號南投段工程屬於第三代高速公路,係以土方平衡、採用水庫淤泥製成之輕質混凝土及爐石粉所製成之自充填混凝土等新材料,全路段鋪築多孔隙瀝青混凝土路面,並於交流道設置生態池、生物廊道等,由於採用新材料致減少水泥用量達24萬公噸,減少CO2排放量約21萬公噸,故國道六號道路設計乃融合環境、生態、景觀及節能減碳之方式所興建,且符合永續理念之新世代公路。 

三、結語

臺灣人口僅佔全球的0.4%,但排放之二氧化碳比例卻高達0.96%,在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佔全世界排序的第22位,再依洛桑管理學院2007年國際競爭力評比資料,台灣整體競爭力為55個國家中的第18名,但在二氧化碳排放量這項指標中卻僅排名第37名,各項資料都顯示我國在減少二氧化碳方面還有相當需要努力的空間。

節能減碳工作不僅政府應該帶頭示範,更應該是人人有責,成為全民之共識並加以實踐,永續公共工程係指符合環境保育、社會公義和經濟成長所規劃、建置、營運與管理之公共工程,目前由於臺灣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上升,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評核體系尚未健全,新技術、新工法推動不易,公共工程常「重新建,輕維護營運」,公共設施延壽或重建評估機制亟待建立,以及缺乏公共工程「節能減碳」誘因或觀摩對象等問題,工程會辦理此次研討會已經跨出成功第一步,日後之推動策略必須以工程全生命週期的落實為核心,將永續發展及節能減碳的考量納入可行性評估、規劃、設計、施工、維護管理等每一個環節之中,並配合各項修法工作,冀望「土木工程師」真正成為名符其實之「永續發展工程師」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