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1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以霹靂手段 行除弊戢災

(9)月,辛樂克、哈格比、薔蜜,一連三個颱風,相繼於週末侵襲台灣,造成了許多人命及財產的損失。其中影響社會層面較深廣的災情,莫過於台中后豐大橋斷橋事件、南投廬山溫泉區違建飯店倒塌事件以及貓空纜車塔架坡地坍滑停止營運事件。造成這些災情之原因,尚待釐清,但事實顯示,人為因素無法排除於外,才是令人扼腕!我們不禁要疾呼:『以霹靂手段 、行除弊戢災』,實刻不容緩矣!

以后豐大橋的斷橋事件為例,未必純然是橋梁本身的問題,應該宏觀的審視水文改變的情形:如上游水土保持的狀況、是否盜採砂石、是否有新建構造物影響水流、或河床錯動對橋梁構造物的造成衝擊等;惟前有『高屏斷橋』之鑑,大家早已了解橋梁檢測、危險分級、補強改建、甚至封橋避災的演練。即使預算再拮据,如果事關公安,豈可不動用緊急預算;如果已列優先管制對象,早應啟動封橋基制,那是釀災之後,再談『封橋快慢分秒之爭』;平素各相關的公部門,是否各行其事忽略橫向溝通聯繫,混水摸魚,才是查究的重點。而廬山溫泉區的違建飯店倒塌事件,誰都納悶建築物為何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主管機關卻『視而不見』,縱容違法事實不斷衍生擴大;一般升斗小民,相信建管制度,信任各級主管機關之行使公權力,豈知著名風景區,卻地雷處處,風險重重;感謝上天垂憐,此次飯店倒塌,未波及遊客人命,否則『林肯大郡事件』一旦重演,後果不堪設想。另據媒體報導,該區域早有坍滑之預警報告,公部門卻毫無作為?令人不解。

就技術專業而言,嚴重的災情,涵括了土木、大地、水土保持、水利、結構及應用地質等範疇,要查究原因,往往須要一些時日,但是基本上應該『尊重專業的判斷』,也才能發現癥結,找到解決之道。以貓空纜車塔架坡地坍滑停止營運事件,從工程看來,並非首例,倒是事件發生後,正反兩方的一些非專業人士的『政治解決技術』手法,糢糊事件焦點,造成周邊眾多居民之恐慌,才是讓我們痛心和關注的地方。但今天的社會,何以變成非專業人士容易發揮取巧的舞台,這是值得深思的課題。我們以為專業的退縮,事實的一再被扭曲,才引致『群魔當道』;針對以往各事件,或許技師專業人士對於相關災情的調查,均能本著互助合作的原則辦理,公信力及效率自無疑義;反倒是公部門間互踢皮球、互相推諉,各部門間橫向聯繫溝通欠佳,不僅無法將事件之原因始末,公諸社會,教育民眾,反而招惹民怨,誤導事實,讓非專業人士有發揮之空間。

總之,要改善以上人為所致之災害,加強法治教育及公權力之執行乃為當務之急。法治教育要讓人民認知絕不可為了一己之私利,而做不法的行為,諸如工程偷工減料,河川盜採砂石,山坡地濫墾、盜伐,建物違規興建等,造成災害也害到了自己。至於公權力之執行包括公部門對於不法行為的主動積極作為,例如公共工程品質的把關,嚴格取締河川盜採砂石、山坡地濫墾及盜伐行為,違規建物強制拆除、新建建物依法審查等;以及檢討風景區、山坡地土地的利用是否過度密集開發?檢討河川、水庫之疏浚、保護工程的時機,或是有任何潛在危險的預警報告應即予處置等相關作為。如此才能從根本上排除人為釀災之因素,為國家之福社稷之幸。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