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八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12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王壽延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資本鬆綁 談營造業發展契機

立法院本會期通過營造業法第十二條條文修正案,原條文:「營造業資本額中,現金、不動產及機具設備,合計應占百分之90以上,本法所稱資本額,於營造業以股份有限公司設立者,係指實收資本額。」,經修正為:「營造業資本額比率不明定數額,改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營造業資本的鬆綁,值得額手稱慶。

more

節能減碳 落實永續公共工程

﹝本報訊﹞為了落實馬總統及行政院劉院長的節能減碳政策,減少能源與資材價格大幅升漲對公共建設的衝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宣布,已完成「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政策白皮書」,將大力推動永續公共工程的理念,並融入到工程全生命週期的每一個階段當中;並舉聽障奧運體育館及世界運動會主場館2項工程為例,說明其在節能減碳方面的具體作法。

more


瀝青混凝土施工規範常見問題暨實務探討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瀝青混凝土係大量使用於柔性鋪面工程之施工材料,除高速公路及重要設施之外,國內各縣、市、鄉、鎮等道路,幾乎時時採用、日日補綻,可謂無一刻稍歇。

 more

 

翡翠水庫建設及水域管理觀摩

賴再生技師

翡翠水庫是大台北都會區飲用水源,工程浩大,風景優美,向為國人嚮往,希望能親臨一睹芳容。本年6月參加本會大陸張家界及衡山旅遊活動時,梁理事詩桐提議安排參訪,指派野營社來辦理,本人回來後即積極籌畫,並拜托李教授錦地技師幫忙,透過翡翠水庫管理局前局長康教授接洽,同意讓我們參訪。為配合其上班作息時間安排在812日星期二前往,同時因水域管理觀摩乘員限制,以40人為限,經於6月底上網公告,報名參加人員7月初即滿額截止,之後又陸續有人因故不能參加,馬上就有人遞補。

 more


有關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研商修正最有利價標

管理系統之遴選委員作業之建議

高立信技師

由於各工程主辦單位,尤其是各基層行政單位、縣市政府及鄉鎮公所大量辦理統包案或工程發包採用最有利標的方式,測量設計勞務標亦大量利用評選方式選出合適的營造廠商或工程顧問公司、建築師等勞務設計團隊。

 more


世界第一座零碳量城市馬士達城簡介

周吉爾技師

全世界第一座零碳量城市馬士達城( Masdar City )已經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 ( Abu Dhabi ) 開始進行施工。如圖為畫家筆下之馬士達城鳥瞰圖。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