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七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05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拱祥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蘇花高爭議 工程界的挑戰與契機

蘇花高是否興建的爭議,再度因為行政院劉院長的宣示,又起波瀾。爭議的重點在於:蘇花高是否應興建、及該案環境影響評估是否會通過?曾幾何時,建構蘇花高或是一條東部人民『安全回家的路』的工程單位,不但成為議題的配角,更成為環保人士撻伐的對象之一;有反對興建蘇花高的網站稱:「工程界的人要永續生存,當然要給政府施壓,台灣工程界在政府多年來大建設的餵養下,根本沒有培養出像三星一樣,到杜拜蓋世界第一高樓的跨國競爭力。為此再建蘇花高,絕不是台灣永續,而是工程永續,債務永續。」這樣偏執的指控,真是令工程界啼笑皆非。

more

蘇花公路(臺9線)南澳至和平段改善說明

﹝本報訊﹞蘇花公路是花東與北部地區間唯一的公路運輸系統,因受地形及地質條件限制,歷年來雖經持續改善,仍難以全面提升行車條件。據公路總局統計,8395年間蘇花公路至少中斷84次,約144天;去(96)年汛期包括聖帕、柯羅莎等颱風影響,全線坍方計 110處,路基流失12處,造成交通中斷共20天,單線雙向管制行車共計119天;在交通事故方面,依警政署86年至9751日止統計資料顯示,蘇花公路計發生死傷之交通事故10,495件,造成1,046人死亡、13,488人受傷。其死亡率、肇事率(不含落石造成之傷亡)約分別為西部高速公路的15倍與16倍。因此,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有義務提供花東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more


談「房屋結構用鋼材選用ASTM規格」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內政部營建署於民國96611日台內營字第0960803495號令修正發布之「鋼構造建築物鋼結構設計規範」第十三章(耐震設計)13.2.1(使用材料) 中,可使用於耐震構材之鋼材規格符號,均為以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之規格符號標示,排除採用國際通行之美國ASTM規格鋼材,加上國內、外鋼材因缺料而漲價,造成鋼材供給市埸寡佔之現象。「中華民國建築開發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於民國96119日行文營建署,建請修法放寬鋼材規格限制,俾使市場採購機制公平,舒緩購料困難之壓力。因前述鋼結構設計規範係由「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協助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編修,鑒於鋼材規格牽涉建築物之結構安全,因此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函請「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協助研議,將美規ASTM之鋼材規格增列入規範之可行性。

 more

 

蘇北行腳

朦朧寶塔的傳寄

王壽延技師

中國大陸東海邊的江蘇省以長江為界,分為蘇南和蘇北兩大部分。蘇南有南京、蘇州和上海等名城,是中國富庶繁華之地。蘇北從長江邊直到北方徐州,也是一望無垠的大平原,河渠縱橫,農業發達,自古以來被稱為「江淮樂土」。

..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這是南宋大詞人辛稼軒京口北固懷古「永遇樂」的名句。民國82年兩岸開放後,隨老母第1次回蘇北家鄉探親,想起兒時跟隨父母從蘇北家鄉經揚州到上海、舟山到台灣,恰巧43個年頭。下飛機的那一刻,想到這段詞句,令人不勝唏噓。今年初,老母過世後,再回家鄉,雖然一水之隔,時光飛逝,不覺過了15個年頭。再到上海,嶄新的大機場、高速公路、磁浮列車、地下鐵系統和一棟棟數不清的高樓大廈,完全變了面貌,對於上海工程同業的努力,不禁刮目相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