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七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05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拱祥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蘇花公路(臺9線)南澳至和平段改善說明

﹝本報訊﹞蘇花公路是花東與北部地區間唯一的公路運輸系統,因受地形及地質條件限制,歷年來雖經持續改善,仍難以全面提升行車條件。據公路總局統計,8395年間蘇花公路至少中斷84次,約144天;去(96)年汛期包括聖帕、柯羅莎等颱風影響,全線坍方計 110處,路基流失12處,造成交通中斷共20天,單線雙向管制行車共計119天;在交通事故方面,依警政署86年至9751日止統計資料顯示,蘇花公路計發生死傷之交通事故10,495件,造成1,046人死亡、13,488人受傷。其死亡率、肇事率(不含落石造成之傷亡)約分別為西部高速公路的15倍與16倍。因此,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有義務提供花東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據交通部運研所對臺北與東部地區間之整體交通運輸系統分析結果,本路廊主要須依賴鐵路及公路提供運輸服務。北迴鐵路現已完成雙軌電氣化,傾斜式列車已陸續加入營運,另將推動花東間鐵路雙軌電氣化。但是鐵、公路各有其特性與服務對象,兩者之間,並無法完全互為替代。故政府除持續改善東部鐵路效能外,亦應積極改善蘇花公路危險路段,以提升蘇花公路之安全性與穩定性,期能滿足民眾「安全的行」之基本需求。

9線蘇花公路南澳至和平段每年平均出現23週的道路封閉及長達50天以上僅能維持單線通車之情事,為提昇花東至北部地區聯外道路之安全及可靠性,該路段必須優先予以改善。至於其改善方式有二,其一係就現有線形改善;另一為另選新線。經交通部綜合考量結果,以另選新線最能符合工程施工、維護、環境保護及全天候通行之需求。因蘇花路廊狹小,工程選線選擇不多,可行之路廊與蘇花高南澳至和平路段重疊。經初步探討,可視為蘇花公路改善之替代路線。至於行車肇事率偏高之蘇澳至南澳路段亦將持續進行彎道改善及運用交通管理手段降低其肇事率。本案蘇花公路南澳至和平段改善替代路線方案,仍須循行政程序進行,並於完成環評審議後實施。

公共建設的決策必須兼顧「經濟發展」、「環境永續」與「社會正義」。交通部此次所擬議之蘇花公路改善方案並非從過去「經濟發展」之角度著眼,而是基於「社會正義」之考量,其旨在提供東部民眾一條進出北部區域安全、可靠的聯外道路;不過此一「社會正義」目標的達成,仍將兼顧「環境保護」的觀點,以期在兼顧社會正義與環境保護之前提下滿足東部民意之需求。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