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六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02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勉土木大軍 為抗震尖兵

四川汶川芮氏規模8.0的強震,撼動了半個亞洲,也再次震出了海峽兩岸血濃於水的情感,除了各界源源不絕的捐款,多個民間團體亦深入災區,協助賑災之工作,更有學校與企業發起行動聯盟,為四川災區提供中長期的災後重建規劃。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關懷震區災情不落人後,已有200名技師志願支援川震鑑定,首先由結構委員會主委張清雲及委員羅志傳,於522日深入災區響應救災協助重建,理事高原及法益委員會副主委張渝江,亦於527日,隨「台灣工程界協助震災重建家園協會」勘災團-廖慶隆教授前進四川,支援救災重建家園的專業協助。

more

更正啟事

本報第601期第四版「512四川汶川地震勘災紀實()」,於內文將第2段第14行「當地的鋼筋使用量不會超過45/m2」誤植為「當地的鋼筋使用量不會超過15/m2」,特此補正並向讀者致歉!

more


國有林地濫墾地補辦清理實施計畫

97621日起受理

﹝本報訊﹞屏東林區管理處為補辦清理「台灣省國有林事業區內濫墾地清理計畫」遺漏尚未完成清理之舊有濫墾地,將自97621日起開始受理申請。凡占用人於民國58527日以前,已於該處所轄國有林地內有濫墾占用事實,且能以第一版航空照片判釋認定者,應親自於公告受理期限內即97621日起至97 730日止,前往該處所轄之旗山、六龜、潮州或恆春工作站進行申報,逾期即不予受理

 more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

省土木技師公會派員協助勘災報導(二)

勘災感言

高 原 技師

張渝江 技師

經前(601)期技師報刊載了筆者共5天行程之勘災記錄之後,再把所見所聞綜合整理,借本報一隅,向各技師先進做一報告;此行歷經其中約3天的震災現地勘查及約1.5天的大陸相關單位拜會訪談,就觀察所得歸納感想如下諸點:

 more


鋼筋搭接長度詳細計算法

王錦華 技師

依規範之規定只要進行詳細計算,便可採用較短之搭接長度

一、前言

鋼筋是營建工程中使用最多的建材之一,使用1公噸鋼筋之CO2排放量為964.75kg,減少鋼筋使用量自然會促成節能、省資源與溫室氣體之排放量。鋼筋施工人員常依結構標準圖上之伸展長度及搭接長度施工,而監造人員為省事亦按結構標準圖來監督,並不知道如何精確規畫以減少鋼筋伸展長度及搭接長度。依規範之規定只要進行詳細計算,便可採用較短之搭接長度,節省鋼筋用量可達5%以上。近年來鋼筋價格飆漲,採用詳細計算來減少鋼筋搭接長度值得施工與監造人員去做,除了降低成本外,亦可節能、省資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一舉數得。

 more


 

以東門溪為例~淺談用地花絮

 

洪照男技師

水患治理特別條例

水患治理特別條例,自95127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 09500012591號令制定公布,全文計16條,並自公布日起施行。施行期間計八年,從此推動改善臺灣水患的巨輪因此展開。

依水患治理特別條例第4條:「中央政府依本條例支應解決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所需經費上限為新臺幣1160億元(116,000,000,00090),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得分期辦理預算籌編及審議……其經費使用得在各該機關原列預算範圍內調整支應……」;15條:「依本條例編列之預算,於計畫執行完畢後之賸餘款,應依預算法規定解繳國庫,不得移用」。故自該條例公佈施行後,各地方機關便如火如荼展開計畫,以易淹水特別預算方式,解除多年來地方財政捉襟見肘之苦。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