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五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9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李天河、拱祥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愛台十二項建設 馬上愛台?

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馬蕭以「希望」為競選文宣主軸。並以「愛台十二項建設」及「兩岸共同市場」兩大政見,突顯將帶給台灣希望為訴求,前者雖被多方質疑,但視為老生常談,選前並未蔚為熱門攻防話題;後者因具爭議性,被對手猛烈攻擊,曾經成為負面競選包袱。最後在多數選民期待希望,馬蕭順利當選!

馬蕭提出的「愛台十二項建設」,分別為:全島便捷交通網、高雄自由貿易及生態港、台中亞太海空運籌中心、桃園國際航空城、智慧台灣、產業創新走廊、都市及工業區更新、農村再生、海岸新生、綠色造林、防洪治水及下水道建設。「愛台十二建設」投資總額,預計八年內投資新台幣2兆6,500億元,並吸引民間投資新台幣1兆3,400億元,合計總投資金額達3兆9,900億元。被賦予類似當年「十大建設」使命,希望藉由重大公共工程的投資以擴大內需,更進一步對抗通貨膨脹。但到目前仍有許多人不明究裡,新政府即將走馬上任前夕,到底這些為勝選而開出的競選語言,都適合台灣目前經濟現況?如何化為政策執行?有必要向全民說清楚、講明白。

馬蕭在當選當天的記者會中,表示愛台十二項建設「馬上」可以做,並說連預算都編好了,其實像智慧台灣、創新走廊、農村再生、綠色造林及海岸新生等等,都還需要提出更具體細部規畫,才能知道裡面的內容及影響;目前,連『環評』會不會通過都還不知道,所謂的擬妥計畫、編好預算,不知道從何而來?

據日前報載,馬蕭極為重視愛台十二項建設,已邀集準內閣相關成員研議,將進程分成三大階段:第一是調整預算;其次,將十二項建設做細部規畫;第三是攸關地方建設的工程計畫將優先推動。希望透過擴大內需來帶動經濟成長。馬準總統並在外資論壇演說,暢談他的「愛台十二項建設」,將鎖定桃園航空城、中部物流中心與高雄自由港等三個重點區塊,達到振興台灣經濟的目標。

一般而言,新政府能否拚出政績,就職後一百天內的表現,將是最主要關鍵,其表現如何,就看上任前能否準備妥當;樂見新政府提前展開「拚經濟」的具體動作,但路遙知「馬」力,愛台十二項建設的後續執行、追蹤、考核,及必要的政策修正,才是最後成功與否的重點。冀望新政府團隊,別忘了在野八年後重新執政,須要時間來適應環境及規劃改革藍圖;要把在野時對執政者的高標準要求,自我惕厲,別讓社會大眾對「馬」上改變的憧憬,提前落空!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