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三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8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張長海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敬致土木界技師的公開信

馬市長巡視龍王颱風防洪整備情形_高讚賢攝_捷運新莊線CK570A標。

敬愛的土木技師們:

土木工程是國家建設的基礎,過去數十年來,台灣的進步與繁榮和國家推動各項重大的工程建設以及民間業者在建築投資方面的積極作為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各位技師朋友在這些建設的計畫及興建過程中無論是專業技師、參與工程顧問公司或者服務於營造業都直接或間接參加了國家的建設,對社會及經濟的發展有很大的貢獻,英九作為國民的一份子或者作為是政府公職人員都十分感佩於各位的辛勞與努力,首先要表示本人對各位的敬意和謝意。從民國八十九年民進黨主政以後,多次將公共建設經費用於其他費用,國家投資於公共建設的金額遠低於2000年以前的標準,而且每年都是負成長,近兩年來更是銳減。在高鐵完工後,就幾乎沒有什麼大規模的工程建設規劃,卻為了民進黨執政的縣市蓋多了很多的蚊子館,浪費國家資源,民間營造業在過去七、八年來的痛苦經營,我想各位一定比我感受更為深刻。

近年來,營建產業面臨國內整體經濟環境低靡,公共建設市場萎縮,再加上國外大型公司分食國內重大工程建設市場,營建產業生存空間受到壓縮,不論技師、工程設計顧問、營造、建材等相關產業階面臨經營之困境。而我國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營建產業更面臨全球化之競爭,工程界普遍對未來發展擔憂。民進黨執政八年,內閣更替頻繁,未能提出一套工程產業長期發展政策,也無法提出一套解決目前困境之做法。甚至,對於長久存在營建法規不合時宜,市場低價搶標,勞工政策,乃致廢棄土及鋼筋、砂石資源管理與價格飛漲均無法控制,都一籌莫展,令人感到痛心。

台灣經過民進黨八年來的無能執政,面臨如此艱鉅挑戰,我們如能執政,將妥善結合行政、立法與您們專業團體之力量,共同提升台灣的競爭力,闢建台灣的未來。我們盼望能從國際定位,構建一個凝聚共識,具前瞻性之新時代國家長期發展之藍圖,並據以擬定政策與行動方案,創造台灣成為一個安全、永續、活發、有希望與安康舒適之生活新時代。

面對2008年以後的國際經濟環境,石油價格將居高不下,美國房屋次貸風暴仍對亞洲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國內景氣將持續低迷,我們當選以後,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擴大政府投資,以政府消費帶動民間投資來刺激景氣,也就是採取我國在1973年,面對第一次能源危機所提出的十大建設擴大內需政策,因此我們將積極採取下列作法,振興工程產業:

   1.推動十二大建設

(1)便捷交通網路

a.都會區捷運網

b.區域鐵路運輸網

c.高(快)速公路網

(2)桃園國際航空城

(3)台中亞太海空運中心

(4)高雄自由貿易及生態港

(5)基隆自由貿易及觀光港

(6)六大產業創新走廊

(7)都會區再生

(8)推動第三階段農地改革,建設富麗新農村

(9)海岸新生

(10)綠色造林

(11)下水道建設

(12)防洪治水

   2.落實國家公共建設經費,再度強化經建會功能,整合國家財經、建設等力量,加強發展經濟,提升海內外投資意願,改善財務結構,推動建設,提升國家競爭力。

   3.加速整合政府工程相關機關,成立國土建設部,整合暨修訂相關法規,構建優質工程,提升工程執行效率,落實工程專業分工與合作,使工程師形象提升。

   4.參考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積極振興營建產業競爭力之作法,提出「營建產業競爭力方案」,並據以勵行。

   5.確立營建產業國際化政策,政府積極規劃整合政府及民間財務金、科技產業與營建產業團體力量,輔導協助工程界進入國際市場。

   6.推動永續台灣,加強國土保育、環境改善與防洪,推動都市更新、跨縣市區域性公共運輸系統、美化河川、增加水資源等,使全台灣再度成為國際重要之生活與經營貿易之營運中心。

   7.爭取技師等專業人士優先進入中國大陸營建市場機會。另外,並且經由外援計畫,將工程產業帶入友邦之建設市場。

本人相信,政府所主導之產業發展方向與政策,直接影響產業在國內的發展動向與進軍國際的機會,及各位之未來,讓我們共同面對挑戰,積極共創未來,使營建產業再度發揮「火車頭」角色,也帶動國家經建發展,使台灣營建產業於21世紀的國際工程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土木工程師之價值再受各界尊重。

馬英九 敬筆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