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八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5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引領臺灣紫斑蝶安全遷徙

國道高速公路局局長 李泰明

  2003年6月大英博物館出版「蝴蝶」一書,即將台灣的「紫蝶幽谷」和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並列為世界上兩個大規模的「越冬型蝴蝶谷」。同時台灣紫斑蝶越冬與遷徙現象,成為全球知名的保育議題

壹、緣起
  台灣紫斑蝶每年冬季會集體在台灣南部山谷越冬,春季則在春分日前後開始往北遷徙至台灣中北部地區,這種生態現象與舉世聞名的美洲帝王斑蝶,由美國北部、加拿大遷徙至墨西哥越冬的情形類似。2003年6月大英博物館出版「蝴蝶」一書,即將台灣的「紫蝶幽谷」和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並列為世界上兩個大規模的「越冬型蝴蝶谷」。
目前已知台灣紫斑蝶越冬棲息地主要在高雄縣茂林地區與台東縣大武地區。自從1999年開始,由於台灣蝴蝶學會及行政院農委會等有關單位持續推動紫斑蝶相關的調查研究,並推廣紫斑蝶生態保育觀念,因此有關紫斑蝶生態與紫斑蝶遷徙行為的課題,廣泛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加之,由新聞局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的「綻放真台灣-蝴蝶密碼」,在全世界一百六十多個國家播放,使得台灣紫斑蝶越冬與遷徙現象,成為全球知名的保育議題。

圖一 紫斑蝶往北遷徙路線圖

  台灣紫斑蝶遷徙路徑將飛越國道三號林內段,與車流交會恐對紫斑蝶遷徙造成影響,急需保護引領飛行。高速公路局遂積極投入紫斑蝶之保育,以降低車流對紫斑蝶遷徙造成之傷害台灣西部紫斑蝶春季往北遷徙路線,在雲林縣林內鄉觸口地區穿越國道三號林內段(圖一)。該段國道路線方向大致成東西向,與由南往北之紫斑蝶遷徙路線正交。依據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之調查,該地點在2005年4月3日曾觀察到每分鐘約11500隻通過(圖二),形成一條壯觀的空中蝶河,總計單日遷移超過一百萬隻。依據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於2006年進行的影響調查,發現該路段橋樑、路堤設施,以及高速行駛的車流,對紫斑蝶的遷徙形成障礙,並造成部份紫斑蝶傷亡。

  2007年3月初,高速公路局(以下簡稱本局)接獲義守大學提供之資訊,顯示台灣紫斑蝶遷徙路徑將於清明時節飛越國道三號林內段,與車流交會恐對紫斑蝶遷徙造成影響,急需保護引領飛行,本局基於高速公路主管機關之立場,以及推動生態工程之理念,乃於本(96)年度成立「辦理紫斑蝶遷徙減輕措施工作推動小組」(圖三),積極投入紫斑蝶之保育,以降低車流對紫斑蝶遷徙造成之傷害。年度工作計畫分為「紫斑蝶遷徙調查」與「減輕影響措施」兩部份,另委請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以及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提供調查與試驗工作之技術協助。

 

圖三 紫斑蝶遷徙減輕措施工作推動小組

  本局視紫斑蝶遷徙情形以及高速公路交通狀況,採行遷徙尖峰時段封閉北上外側車道、紫外線燈管導引遷徙試驗及路堤段防護網試驗,以減輕交通與公路設施對紫斑蝶遷徙之影響

貳、本局辦理過程與措施
  為進行國道三號林內段交通與公路設施對紫斑蝶遷徙之減輕影響措施與試驗工作,紫斑蝶遷徙期間,本局視紫斑蝶遷徙情形以及高速公路交通狀況,採行下列三項減輕影響措施與試驗:
一、遷徙尖峰時段封閉北上外側車道(圖四)
  在北上外側車道處,由於紫斑蝶跨越路側護欄後,飛行高度尚低,是最容易受到車輛行駛撞擊或輾壓的位置,因此在紫斑蝶遷徙尖峰時段(清明節連續假期除外)封閉北上外側車道,以降低高速公路車流對紫斑蝶遷徙之影響。封閉範圍為國道三號北上251.7K~252.3K外側車道。

二、紫外線燈管導引遷徙試驗(圖五)
  紫斑蝶遷徙經過清水溪橋的時間,雖然橋樑下方有足夠的空間可以飛行通過,但是絕大部份紫斑蝶均不由橋樑下方通行,而選擇費力飛行攀越橋樑上方通過,如能增加橋樑下方紫外線光的照射強度,導引部分紫斑蝶由橋樑下方飛行通過,可降低與高速公路車流產生衝突。

三、路堤段防護網試驗
  設置防護網以提高紫斑蝶遷徙穿越高速公路時的飛行高度,亦可有效減少紫斑蝶與交通車流的衝突。為瞭解架設防護網對減輕紫斑蝶遷徙影響之效果,在清水溪西橋台以西路堤段進行防護網試驗。為營造更寬更高的安全飛越空間,本局在北上車道252公里北側20公尺處林內段建了2座防護網(圖六),長度分別是20公尺長、2.5公尺高(續增建20公尺長、3.5公尺高)。

參、觀察過程及結果
一、上級長官蒞臨紫斑蝶遷徙現場視察(圖七)
  紫斑蝶遷徙深獲局內外單位重視,本局由中區工程處處長、副處長、南投段段長、副段長每日排班值日外,局長3/25、3/31至現場指導,三位副總工程司亦輪流到現場坐鎮。4/6行政院蘇院長、院長夫人、交通部蔡部長及雲林縣蘇縣長更親臨設於252K清水溪橋下之試驗現場,聽取局長簡報,對於本局能夠在短時間內,用很少的經費,對紫斑蝶遷徙提出相關減輕影響措施及試驗表示讚許,亦勉勵同仁繼續加油努力。

  紫斑蝶往北遷徙的趨勢未來應該不會改變,這是物種生存演化的機制
二、觀察結果分析
  義守大學教授鄭瑞富指出,由於觀測期間天氣陰雨濕冷,因此紫斑蝶尚未大量北飛,之前專為紫斑蝶穿越高速公路設置的「紫外線試驗場」因趨光性、氣流等因素,未如預期。後來因此改變策略,4月2日在試驗場後方架設白幕,惟仍因氣候關係,紫斑蝶很少,尚無法測試是否能有效導引紫斑蝶由高速公路橋上往下飛的功能。

  依據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的調查,94年4月3日在國道三號林內段,曾觀察到每分鐘約1萬1500隻紫斑蝶通過,形成空中蝶河,總計單日遷移量超過一百萬隻。而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志工與義守大學師生,96年4月6日上午在林內鄉蝶道,只觀察紀錄200多隻紫斑蝶。
?上,蝶群只在3月29日上午10時40分至11時之間,在國道3號高速公路林內段的清水溪橋南側,一度出現每分鐘200至300隻的小量通過,此後雖有零星蝴蝶飛越,但數量實在太少了,估計每分鐘約20至30隻,只有最大量時的10分之1。

  依據以往追蹤,清明節前後,從茂林北遷的紫斑蝶,多沿著中央山脈西部山區與平原接壤地帶飛行,會經過雲林縣林內地區,但95年底出現暖冬,紫斑蝶南遷到茂林的時間慢了1個月,96年3月中旬,茂林紫斑蝶已大量減少,陸續北返,但96年清明節前後,氣候變化不定,可能延誤或改變紫斑蝶的遷徙行程和路線。
專家說,紫斑蝶往北遷徙的趨勢未來應該不會改變,這是物種生存演化的機制,往北遷徙可以找到更充裕的食草產下後代,也分散遭天敵捕食的風險,今(96)年紫斑蝶遷徙腳步落後,後續仍須再多加觀察,以找出打亂紫斑蝶腳步的原因。

  本局更將跳脫傳統工程建設的思維,站在大格局及大視野的宏觀角度來看待國道建設的生態工法,將工程手段的設計概念擺在回歸於原始的想法上面
肆、結語
  國道三號林內路段通車四年多,始知國道對紫斑蝶遷徙造成影響,為使蝴蝶順利遷徙我們將盡最大的努力進行各項保護措拖,期能降低紫蝶傷亡,相信以如此積極的作為將有助於維護台灣「蝴蝶王國」的美譽,並藉由國內外媒體(國內:各大電視台及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國外:美聯社、聖地牙哥論壇報、紐約時報、英國衛報、BBC、溫哥華太陽報、法新社等)對本次活動之大篇幅報導,已有效提升我國在國際生態保育上的正面形象,而每位參與這項工作的同仁皆深感榮幸並將全力以赴。

  國道三號林內鄉路段下的人工蝶道,已成追蝶迷聚會處,國內研究紫斑蝶資料有限,判斷斑蝶遷徙準確性困難,明(97)年將邀昆蟲、氣象等相關專家加入研究團隊,讓生態保育措施更完善。

  本局有幸能成為蝴蝶遷徙與道路衝突採取保護措施的交通單位,願盡最大的努力進行各項保護措拖,期能降低紫蝶傷亡,相信以如此積極的作為將有助於維護台灣「蝴蝶王國」的美譽,提升我國在國際生態保育上的正面形象。

  本次活動使民眾了解臺灣紫斑蝶遷徙過程,進而了解環境保育的重要性,可以啟發民眾對生態多樣性,產生更多體認,政府相關單位及民間團體攜手合作,努力改善生態環境,建置生態廊道,充分展現對生物的關懷,為台灣的環境生態,多盡一份心力。

  這一次的「護蝶行動」,展現出從政府、學術單位、保育人士到全國民眾對保育台灣美麗而獨特的生態資源,存在著共同努力的目標,即使一時之間無法達到零傷亡的目標也不必氣餒,因為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本局更將跳脫傳統工程建設的思維,站在大格局及大視野的宏觀角度來看待國道建設的生態工法,將工程手段的設計概念擺在回歸於原始的想法上面,不破壞、不過分擾動、取材自然,以達到保存或增加生物多樣性之目標。如果我們的耐心多一點點,紫斑蝶傷亡就會少一點,台灣的形象也會高一點。在紫斑蝶高速公路與人類高速公路的交流道上,我們禮讓紫斑蝶前行,而百萬紫斑蝶的生靈,也將年年以翩翩起舞回報。


伍、誌謝
  本文部份內容及照片係由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研究員詹家龍先生、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教授鄭瑞富先生與林鐵雄先生提供,敬表感謝。

現職:國道高速公路局局長
學歷:泰國亞洲理工學院大地及運輸工程研究所畢業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
經歷:國道高速公路局局長
   交通部路政司司長
   公路總局副局長
   國道高速公路局主任秘書
   國道高速公路局拓建工程處副處長、處長
   國道新建工程局科長
   國道高速公路局工程員、正工程司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