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二年五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81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中捷軌道吊臂事件的省思

112510日中午台中捷運綠線豐樂公園站,發生外來施工塔吊吊臂掉落軌道事件,捷運列車撞擊掉落吊臂之工安事故,造成一死多傷之意外,震驚社會。   

more

科技減災九宮格與相關資源

李秉展 博士/全國營造業職業安全衛生促進聯合總會

前言

營造業,因其高人員流動性、高機具密集性、高環境複雜性等特性,營造安全管理,一直以來都是具有挑戰性的議題。然而,先進國家的經驗告訴我們,唯有提高安全意識,才能建立營造安全的韌性,而活用科技與技巧,讓危害與安全措施看得見,就是一個有效提高安全意識的作法。

more


型鋼超音波夾層檢測-規範ASTM A898介紹

劉澤山  技師

鋼板的夾層檢測是鋼構材料最重要的品管工作之一。雖然目前台灣常常使用的規範有好幾種[1],但ASTMA435,仍是中鋼鋼板標準的夾層檢測方式。但是,RH型鋼是否也可能產生像鋼板一樣的夾層呢?由於兩者有類似的製程,所以型鋼一樣會產生夾層[1]。如圖一所示,製程中鋼板與RH型鋼容易發生夾層的地方,鋼板容易發生在中間二分之一的區域;而RH型鋼則比較容易發生在翼鈑與腹鈑交界處,以及中間腹鈑的地方。由於以梁來說,RH型鋼這夾層的位置,主要為承受剪力的區域,或許因此較不受到大家的重視。

more


台灣為何不興建水庫?

陳純森 技師/高大土環系副教授專技/成大建研所教授級專家

台灣的治水

台灣又面臨水情告急?水資源照理説是國家整體的資源,應由中央統籌分配,可是面臨政績與選票壓力,今年出現了地方政府擁水自重的爭議。老天爺今年似乎僅是牛刀小試,雨水稍嫌不足,卻已經造成地方的搶水大戰。

more


談談 我認知的航空業

陳政昇  技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花了30幾萬,獨自跑去海外環球旅行180天,今次來分享我認識的航空業,希望在疫情下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