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二年二月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65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工程鑑定應符工程倫理

工程會有鑑於工程鑑定報告品質不佳,輒有鑑定技師經相關利害關係人提報懲戒之案例。工程會認為,現行技師公會鑑定業務,實有精進之必要。故於111年底召開精進技師公會受託辦理鑑定品質研商會議」。會中列舉一些案例,讓與會人員瞭解實際狀況。

more

應用大數據-中華電信CVP研析易雍塞路段之疏運策略

公路總局二區養工處 劉世桐 處長、張禎凌 正工程司、 呂正安 科長、盧勇廷 主任

林進基  土木技師

摘要

國內著名風景區時常人滿為患,『合歡群峰』因屬易親近之百岳每年56月間杜鵑花季,台14甲常雍塞難行,原僅50分鐘車程每每需3小時方能通過,不僅遊客受阻無奈,且緊急救護亦受困無助。

為研擬有效之疏運策略,本文介紹採用中華電信之CVP Cellular Vehicle Probe)大數據資料,分析花季期間通行該路段之特性及模式,供後續導入合理疏運措施使遊旅及救護無阻。分享技師先進參考。

more


「政府採購法第103條修正草案」應有查證條款

周子劍 技師

話說若干年前,A機關採購B排水箱涵新建工程,由C廠商得標。該排水箱涵設計開挖後以原土回填,由於工址地質為卵礫石層,可當天然級配使用,因C廠商負責人素行不良,名聲在外,監造技師惟恐廠商盜賣開挖之砂石料,假日未施工時亦赴工地察看,果然發現C廠商在開挖後將開挖料運出工地,而暗地裡以垃圾回填。適逢該工程之上級機關辦理施工查核,主辦機關與監造技師,不惜在該工程查核時拜託查核委員將查核成績改為丙等,以為解約依據之一。後聞C廠商負責人將該公司解散,換一名稱另起爐灶。彼時政府採購以最低標為原則,類似案例,不勝枚舉。

more


2022年度省公會土木技師盃

攝影比賽作品之我見

楊明洲  技師

一、銀牌-追逐

紅冠水雞相互「追逐」的照片,是站在大湖公園中造型優美的錦帶橋上的高處,鳥瞰碧綠的湖面所拍得。已經不記得是在無數次的造訪大湖公園的那一次?並經歷多久的守候?才幸運拍到的瞬間畫面。

more


華盛頓特區史密斯博物館群觀後感

陳政昇  技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天,今次來分享我在華盛頓逛史密斯博物館群的故事,希望在疫情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