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十二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57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安全家園夢想要成真 主管官署應健全法令

今年(2022年)夏季,氣溫不斷刷新歷史紀錄,但所幸沒有發生前年那樣的缺水危機。除了變化莫測的疫情外,最主要的天災,當屬917日及18日,連續發生之台東關山與池上的花東地震,震央都靠近池上斷層,其中關山地震為芮氏規模6.4、池上地震芮氏規模6.8強震,全台有感,也造成花東地區許多建築物之損壞與倒塌。

more

評論『修正RC梁上預留開口處補強配筋之芻議』

陳正平  技師

一、引言暨概述

本報1270期『修正RC梁上預留開口處補強配筋之芻議』,探討鋼筋混凝土梁腹部穿孔補強配筋之配置細部的建議,文中照片(見照片1)顯示裂縫,為略呈45度方向穿越開孔處。該文作者認為1.梁之腹部穿孔會降低了梁的剪力強度,並依據鋼筋混凝土的理論及「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相關規定,探討實務上工程師現況常用之補強方案的合理性;2.「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係假設剪力斜裂縫以45度角發展,而且在剪力斜裂縫之寛度受到適當控制條件下,剪力強度可由開裂範圍之混凝土抗剪強度,以及剪力鋼筋的抗剪強度共同承擔,因開孔而降低的剪力強度會依開孔直徑佔全部梁有效深度(d)的比値,等比例減小。例如,開口直徑為三分之一梁有效深度,梁開孔後之剪力剩餘強度為無開孔梁剪力強度的三分之二強度;3.開孔補強之重點在於將開孔所減少的剪力強度補回,使開孔處補強後之剪力強度至少回復至無開孔時之剪力強度,避免開孔處剪力裂縫發生後,梁斷面會處於剪力強度不足的危險,甚至失去控制撓曲破壞模式發生先於剪力破壞的目標;4.工程實務常用之梁上預留開孔之補強設計標準圖,均著重於控制裂縫發展及裂縫寬度配筋,對於預留開孔造成之剪力強度減損的補強略顯不足;5.建議,應考量剪力強度減損量,採用補強箍筋全部承擔減損量的概念,將剪力強度減損量轉換成補強箍筋數量後,平均分配於預留開孔之兩側,以使預留開孔處之抗剪能力能達到無開孔之強度。

more


紐約沉浸式戲劇Sleep No More

陳政昇  技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環球旅行,這次分享我在紐約"體驗的一部戲Sleep No More,希望在後疫情時代,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

more


產業人才投資計畫

深開挖擋土支撐設計及施工訓練班課後心得分享

謝建億  技師

筆者現職為工程顧問公司執業技師,工作內容涵蓋工程規劃設計、監造及專案管理等,惟對大地工程中之深開挖項目較少接觸,得知黃武龍老師於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南區辦公室開班授課「深開挖擋土支撐設計及施工」,便毫不猶豫報名參加。

more


省公會南區 111年度土木日記趣

邱文杰  技師

一年一度的土木日慶祝活動,已於1111113日,在眾多技師與寶眷的期盼下,由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下稱省公會)南區辦公室、暨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兩公會合辦,聯洲旅行社精心策畫的『雲林古坑的荷苞山步道、及雲林農田水利文物陳列館』之行,在優美的落羽松林中,平安順利,圓滿完成。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