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十二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56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宗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在危老重建風潮引領下亟盼塑造幸福安居城市

台灣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前陣子因地震不斷,花蓮、台東接連傳出老舊房屋及橋梁倒塌的新聞,地震帶來的災害,讓人心有餘悸,更是喚起了民眾對居住安全的重視。房屋一旦有安全疑慮,絕對不能安於現狀,必須積極整建維護或重建。

more

8橋梁耐震補強

施工遭遇困難與對策處理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第二新建工程處/第三工務所/趙汝凱正工程司

宏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林邦奎  總經理、胡長成  經理

台灣世曦高工處/江浩瑋、林建志  技師

壹、說明

台灣地區,地狹人稠、河川眾多,綿密交通路網已成為區域聯繫及經濟發展主要途徑,使用數十年高速公路既有橋梁漸老化,高公局已依據新耐震設計規範,重新檢核及評估,期能於日後大地震發生時,將損害程度降至最低。筆者有幸參與台南國8橋梁耐震補強作業,本文將針對基礎施工、鄰軌作業及墩柱補強,於施工時遭遇困難與對策處理,彙整施工心得,秉持「中度不壞、設計可修、大震不倒」的耐震施工理念暨震後功能性的維持,再演進為「強化國家震後恢復力」之耐震性能補強工作,將成功延壽國8整體防災計畫的經驗分享工程先進。

more


淺談工程錯別字

成大建研所教授級專家  陳純森  技師

工程實務上常發現疑似錯別字,例如爐碴、鷹架、磁磚、電焊等等,茲探討列舉如下:

1.爐渣與爐碴

最近查核工程,常常談到循環經濟材料的再利用,特別是「爐渣」的使用。外文的『slag』中文一向都翻譯為「爐渣」,但不少的研討案例或文獻,都書寫為「爐碴」,其實爐碴應屬於錯別字。

more


22公共工程金質獎

得獎名單揭曉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舉辦之「第2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得獎名單已在各界期盼下出爐。本屆除參選件數創歷史新高外,得獎案件在導入新工法、自動化技術,節能減碳、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等方面,均有良好績效,期待藉由優良公共工程建設成果,提供全國民眾更優質的生活環境與品質。

more


北部三公會共同舉辦-土木日健行活動

【本報訊】由台灣省、台北市暨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等北部三公會,共同辦理之111年度土木日「花博公園環形廣場」健行活動,今年係由台灣省公會負責主辦,其他公會指派代表參與籌劃。籌備會主任委員由省公會黃騰輝副理事長擔任,協助技師有梁詩桐、廖祐新、許錦森,以及北區登山社社長蕭宇亮、野營社社長黎偉銘;市公會則指派福利委員會主委林清松代表;新北市公會由理事長賴建宏、福利主委楊高雄代表。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