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十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49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拱祥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論 善用監測儀器預測震損的重要

918地震造成花東地區多處橋梁、房屋震損,震損影像怵目驚心,對於身處地震島的民眾而言,如何預防地震災害成為災後顯學。台灣工程界除了在災後投入大量人力勘災外,對於如何善用科技預防或降低地震災害發生,仍不斷研發精進中。其中利用監測儀器監測構造物地震反應,具有回饋構造物耐震設計、預測構造物震損情形等特性,值得肯定與持續推動。

more

三維點雲模型(光達掃描)之工程監測應用

黃紹維 工程師/台灣世曦空資部

陳彥貝 工程師/台灣世曦BIM整合中心

焦子銘 工程師/台灣世曦BIM整合中心

楊定國 計畫工程師/台灣世曦空資部

顏俊銘 主任/台灣世曦嘉南工程處

盧祥偉 副理/台灣世曦BIM整合中心

林曜滄 土木技師/代理副總經理/台灣世曦

一、前言

營建工程屬高危險性作業,於工程全生命週期中落實職業安全管理系統,可有效地降低工安意外發生的頻率。透過工程監測的手法,可監控不確定因素所帶來的災害。常見的方式,包括於規劃設計階段分析後,所評估的允許變形值,在施工中使用不同的監測資料,來管控工程是否符合安全,過去以人工測量方式取得監測資料,以經緯儀、水準儀量測空間變化值;大地開挖工程常使用傾度管、支撐應變計、鋼筋計、水壓計等,監控較不確定因素所帶來的地盤變化。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以二維(2D)資訊影像,進行影像辨識進行監測管理,在多數工地皆可見到其蹤跡。近年來三維(3D)資訊影像的發展,透過三維點雲來源與組成技術之準確度,以及使用高精密雷射掃描儀,有效地降低過去人工測量所帶來的人為誤差、儀器誤差,將工程監測技術顯著地躍升了一大步。

more


漫談-爬山能力該怎麼判斷?

陳政昇  技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天。今次來分享我對爬山這件事的理解,希望在疫情下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

more


漫談鋼筋施工缺失樣態及改善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鋼筋施工作業,乃為土木、水利及建築等工程,必要且重要的項目之一。舉凡產製、儲存、運送、彎角、綁紮、搭接及維持間距等,工作的良莠與否,均直接影響水泥混凝土澆置後之結構體品質至鉅。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