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八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40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陳少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再談 營造業缺工改善問題

時值炎炎夏日,烈日當頭,每個人都希望不外出,甚至窩在冷氣房中;但,營造業工地,仍有幾位戴著安全帽、穿著反光背心、頂著大太陽,揮汗如雨的現場從業人員,進行綁紮鋼筋、組立模板,或是澆置混凝土,皆是為了推進工程進度而持續奮鬥中,難怪工地現場能找到願意進場施工的從業人員,寥寥可數。時值整體營造業大環境缺工缺料的當下,有工人願意進場施工,實屬不易且為萬幸;有更多的工地,面臨的是缺工而導致工程停擺或工進落後情況。何以營造業面臨如此缺工的窘境?誠如本報以前社論所說,原因千頭萬緒,但是也不能就擺著不管啊!

more

火山灰在古羅馬建築構造發展思維

湛淵源  技師/華夏科大建築系教授

火山灰-卜作嵐(PozzlansPozzolana),是來自於希臘古羅馬,距現今約2,000⁓3,000年留存下來古蹟建築構造物中所採用材料,是屬於一種準混凝土。古羅馬建築中有三個重要永續性關鍵元素1.拱門2.拱頂3.準混凝土。拱門與拱頂是卓越的抗壓構造,於中國古建築(含橋梁)及台灣早期建築,有著相同的特徵與特色,主要還是仿古羅馬建築,為主要的建築意象呈現;準混凝土這個材料元素,可能是古羅馬建築最偉大成功和最重要的藝術工匠所表現的內涵:火山灰-卜作嵐(Pozzolans)混凝土的發明,奠定並成就了這些不朽、日久彌堅之建築物構造古蹟。

more


公共工程金質獎 81日起受理推薦

 本報訊】本年度工程界盛事,「公共工程金質獎」自81日起至831日止受理推薦報名,歡迎各界踴躍推薦優良工程團隊或優秀工程人員參加,爭取國內公共工程界最高榮譽。

more


傾斜率測量之實務分享

黃伯誠  技師

一、緣起

筆者為土建業界默默奉獻一己之力的工程師,對於工程專業有些自信,但每每看到鄰損鑑定案例中,施工前現況鑑定之傾斜率測量,未建立完整之測量資料,資料不足,施工後不復可得,不得已採用若干權宜措施。雖然近年來各公會為稍解會員之困擾,於會員手冊明文載入若干可行之權宜措施,諸如:鄰近測線依比例內差、或合併水準測量之梁底水平觀測,及柱基差異沉陷等結果檢核之,然皆間接推定之法。筆者於一偶然機會,於鑑定過程中,推導以非正交測線傾斜率求正交測線傾斜率,於特定角度(45)情況下,其結果簡單明瞭,又45度測線之測量,可以避開傾斜率測量之重大障礙(連棟公寓式建築之雨遮、1樓鐵門),而且2樓以上之測線狀況更佳,非常適合吾輩於現況鑑定中使用,以下簡述其推導及適用狀況,供各界先進參考。

more


差點淹死在亞馬遜河裡

陳政昇  技師

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天,次分享我差點淹死在亞馬遜河的故事,希望在疫情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