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四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2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突破疫情肆虐中的野營記趣(

林正浚 技師

休閒的省公會野營社每次活動總是呼喚大夥兒,徜徉在風景秀麗的山林間,與青山為伍、綠水為伴,藉由野外活動達到健康、快樂、幸福又養身的社團宗旨。省公會野營社的活動,通常與新北市公會的登山健行社合辦,每月的活動通知貼上line群組後,社員們總是非常熱絡的報名參加,近三年來參與活動的技師與寶眷人次眾多,108年技師及寶眷共有1,256人次參加,109年及110年因受新冠肺炎影響,期間有四、五個月未辦理活動,然而參與活動的技師及寶眷,也分別達到及1,050926人次,堪稱公會社團活動人次之最。

以下漫談近二年來野營社的活動點滴,分享給大家。

109112日時值歲末,與省、市登山社及新北登山健行社合辦『新店和美山登山活動』,行程依規劃:由新店捷運站進入碧潭風景區,通過碧潭吊橋後,由和美山登山口起登,經迎賓步道、迎賓平台,上綠線親山步道,在幸福廣場拍團體照後,登上和美山頂,再由筆羅子步道回到幸福廣場。續由林間棧道,經藍線水岸步道,回到迎賓平台、迎賓步道、碧潭吊橋,最後經光明街到北新路一段閣再來台式料理餐廳用餐。本次活動天氣較為涼爽,但頗為舒適宜人,適合親子活動,由於是四社聯誼,熱鬧非凡不在話下(相片1)

相片 和美山登山活動四社聯誼熱鬧的團體照

109223日時逢初春,我們辦了『貓空樟湖樟樹登山』活動,造訪台北市邊際的優美勝境-貓空樟湖樟樹步道,希望大家在新冠肺炎的威脅下,有跳脫脅迫的的感受。健行路徑,一路上風光明媚,微風徐徐,偶有溫煦的春陽露臉,驅走冷冽的寒意。路線:由貓空纜車站→鵝角格山步道前段→往樟湖步道口→百年榕樹→樟湖步道→待老坑山頂→原路返回樟湖步道瓦厝支線→樟山寺入口→樟樹步道→樟樹古厝→晃腳亭→彩雲亭→貓空纜車站。在待老坑山頂達到本次路線最高點,雀躍地合照歡呼後,沿樟樹步道而返,風光明媚,像拍電影修飾過的鏡頭般,美不勝收。

109322日辦了『陽明山賞花健行』活動,本日為陽明山花季的最後一天,在花季謝幕前,大夥兒一起來感受草山鳥語花香的傳奇,感謝老天爺賞賜一個日麗風清的好天氣,一路上風景如畫,微風輕撫,笑語盈庭,毫無疲憊感。路線:由陽明山公車總站→杜鵑茶花園步道→櫻花林道→悟篤亭→吟梅亭→陽明山遊客中心→環七星山人車分道→陽明書屋→觀瀑平台→辛亥光復樓→陽明公園→花季美食街→陽明山公車總站。在第二停車場,巧遇三株盛開的粉紅櫻花樹(相片2),舖天蓋地的美景,讓按手機拍照的手都累了,驚呼聲讓喉嚨都啞了。

相片2  在櫻花怒放樹前合影

1094~5月,因疫情關係停辦社團活動,而6月份的活動,則配合內雙溪自然中心愛情花季的最後一日,我們提前至109531日舉行『走翠山登大崙頭遊內雙溪自然中心』的活動,希望大夥兒一起來沉浸於自然中心內愛情花、及薰衣草花田的紫色神秘魔幻中(相片3)。由於疫情較為趨緩,希望藉由此次活動,交融一下彼此生疏的情懷。總覺得老天爺特別眷顧我們土木技師,前一晚滂沱大雨,然而隔日早上9:20簽名發放爭鮮壽司便當時,天氣已轉為晴空萬里,且帶有仲夏的暑熱。幸有微風徐徐輕撫,身體倒也飄盪著清涼的音符。路線:由士林中社路底的翠山步道口→翠山廣場→長壽坡→風雲山聊休憩平台→大崙尾山打印台→碧山路→大崙湖→大崙頭山碧山路46-7號登山口→大崙頭山打印台乘風堡→大崙頭森林步道→石頭厝地質教室(太陽廣場)→內雙溪自然中心,而大夥兒也在自然中心邊賞花邊享用美味的壽司便當。

相片 神秘魔幻的紫色愛情花海

109719日的仲夏,我們辦了『逛橫嶺古道晃湖山國小步道』活動,目的為避開盛夏的翻滾熱浪。路線:由陽明山教師研習中心→前山公園→公車總站→橫嶺古道→林蔭竹蔭隧道→楓香姊妹樹→半嶺步道→百年古厝→百年豬舍→湖山國小步道→六窟溫泉餐廳。而橫嶺古道內的林蔭竹蔭隧道,像防熱林般,阻截了一波波熱浪,讓大夥兒偷得半日沁涼。及至餐廳,因時程尚早,部份技師寶眷前往草山行館參觀、部份技師寶眷在餐廳泡泡溫泉,其他則在餐廳聊聊天,度過歡愉的週日時光。在下山後,卻逢傾盆大雨壟罩著台北,本次活動並未受大雨波及,在車內享受風雨中靜謐的同時,我們瞭解又欠老天爺一份恩情了。

109823日我們辦了『走泰山巖森林步道義學坑賞蝶步道』活動,希望在盛暑時節,不要太累的互相交誼。活動前一日,受巴威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終日泡在逆時鐘的風雨場中,雨勢時大時小,然而老天爺卻在活動當天,給我們一個雲流的破口,賞賜一個無雨的天候,神蹟依舊眷顧著技師及寶眷。

8點出門時陽光已露臉了,到泰山集合點時,大夥兒的雨傘都已收進登山背包中了,造橋舖路積陰德的土木技師們,仍舊受到眾神的庇佑。路線:由頂泰山巖→應化大排生態園區→泰山巖森林步道→休憩涼亭→山頂公園(健身區)→義學坑自然公園賞蝶步道→觀景涼亭→明志路二段254巷口→泰興活海產餐廳。路程中漂亮的森林步道間,飄灑著金色陽光,在扶疏林蔭中,微風輕撫臉龐,令大家心曠神怡。

109927日我們辦了『美麗森林油羅山林道一日遊』活動,油羅山位於新竹縣五峰鄉油羅山花園村,標高1,764公尺,山頂上有顆編號1,555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及一顆森林三角點。登高落差約570M,需有些體能,故分為健腳組及歡樂組,每個人挑選適合的組別參與,沿途林相非常優美,時而走在薄霧中,時而艷陽又透過樹梢灑下,迷離中徐徐清風迎面吹撫,走來格外涼爽舒適。全程在柳杉林內行走,優美又筆直的杉木林一路相伴,因地處雲霧帶的關係,林相在迷霧中更添朦朧之美(相片4)

相片 朦朧的油羅山迷霧森林

1091025日我們辦了『漫走尾崙古圳狗殷勤步道』賞秋活動。在本次活動前,台北已下了十幾天的雨,潮濕的空氣,讓牆壁都快冒出霉菇了。幸好活動當日綿雨已停,帶著秋意的涼風,徐徐伴我們走完全程。路線:由指福宮→陽明山柏園山莊→大榕樹休憩涼亭→尾崙古圳→狗殷勤步道→(路經關聖帝君廟)→公平橋→竹林步道→客官餐廳。而在用餐前,適逢本社資深社員許媽媽當天生日,我們也熱情的為她高唱生日快樂歌,炒熱現場氣氛。

1091122日我們辦了『草嶺古道健行』賞芒花活動。活動前,北台灣仍舊泡在綿綿細雨中,查了一下氣象局網站,貢寮在11/22()仍有40%的降雨機率,真希望老天爺再度賜給我們神蹟,不要下雨就好了。果然大家集氣後,老天爺派了『秋老虎』將軍,來陪伴保護我們,將軍威力強大,讓我們太陽眼鏡及太陽傘紛紛出爐了。我們內心深處憂鬱的藍,也紛紛撒向天空,舖陳出無垠的湛藍蒼穹,大家都為此美景而感動。活動路徑:從福隆火車站出發→福隆遊客中心→鹽寮線自行車道→龍門露營渡假基地→遠望坑橋→跌死馬橋→大榕樹/草嶺古道入口→雄鎮蠻煙摩碣→休憩亭→虎字碑→啞口→景觀亭→大里天公廟→ 大里火車站。由於天氣好,遊客眾多,大家摩肩擦踵、循序漸進,欣賞著漫漫綿延的秋末野芒景色(相片5)

相片5  草嶺古道秋末野芒景色

1091220日四社合辦『登內湖白鷺鷥山』活動。本次我們選擇內湖平易近人的小山頭-白鷺鷥山及大湖公園,進行年終登山健行活動。今年野營社有效社員,除了免繳年費外,也特別為今年參加活動達6次的技師寶眷,準備了環保咖啡沙T恤及金漱洗防疫包年終禮品,於簽到時發放。行程依規劃:由文湖線葫洲站2號出口左轉沿康寧路3段前進,後接金湖路,至金湖路268號右轉水泥路,很快地到達白鷺鷥山登山口。大家在登山口分批拍照後起登,起登後沿石階步道緩緩上升,約30多分鐘即達白鷺鷥山頂,技師寶眷們,或在山頂上或在涼棚內,休息拍照聊天,好不熱鬧。

1091225-26日加碼辦了『極美緻麗抹茶山溫泉之旅二日遊』活動。活動前,宜蘭已整整下了二個多月的雨,不下雨的日子不超過五天,看到太陽的時間,只能用幾個小時來計算,走在路上若看到自己的影子,就像有著新婚之夜一樣的快感。終究神蹟,依然眷顧著我們,從第一天抹茶山、北后寺,到第二天望龍埤飛龍步道、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羅東落羽松運動公園,大太陽伴隨我們二天。回到台北後,旅行社回報:『您們土木技師真有福報,宜蘭已經開始又下大雨了』,老天爺真的太眷顧我們了,我們一定要將工程做好,積些陰德,回報老天爺。

110124日四社合辦『九份基隆山健走』活動,造訪東北角熱門的景點「小百岳之一的九份基隆山。」活動當天,有著薄雲涼爽的天氣,即使稍有流汗,亦不感覺悶熱。我們從基隆山登山口→休憩涼亭一→休憩涼亭二→到達休憩涼亭三後登頂,登頂看海景,景色美不勝收,基隆嶼就在這無邊無際的鬱藍太平洋上;而基隆港、深澳岬角、八斗子漁港,蝕刻而出的海岸線,蜿蜒縈繞,畫出一張最美的圖騰(相片6),海風徐徐,令人心曠神怡。由於路程悠閒,大夥兒也慢慢移動至礦工餐廳享用午餐。(待續

相片6  蜿蜒縈繞美麗的海岸線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