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一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0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解決氣溶膠傳播新冠病毒的簡易方法

張渝江  技師

台灣在20215月進入三級警戒,封鎖不少場所與嚴加邊界管制,成效良好,七月底解封降為二級,後Delta變異株入侵台灣成功管制;後Omicron入侵,截至目前台灣防疫成效仍屬良好。但,12月下旬防疫旅館的群聚傳染,證明了筆者在721日「室內空間處理氣溶膠之『防疫思維』」一文,未被重視,所出現的破口。我們要怎麼處理這個破口?這之間最大的傳播鏈,還是在我們的專業「建築」空間內。

本文建議的基礎,是我們的專業和經濟學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報告,筆者亦提醒營建署:請轉知CDC和環保署。

「氣溶膠」,不只在醫療場所存在,封閉房間內,也會存在氣溶膠(小於5微米),會在空氣中停留如溶到空氣中的膠體,懸浮在空氣中,會傳遞病毒。唱歌是人類的活動產生細微顆粒形成氣溶膠最多的行為。此次旅館群聚,呈現空調混流的問題,要解決就要從量測開始。

台灣對建築公共安全的管理,從衛爾康之後訂定消防法,主要在「防火」,這幾年也留意到「耐震」,但室內空間的「通風換氣」、和我們一直在提倡的「空品」,較少涉及。目前餐廳內採梅花座和隔板,只解決了大顆微粒的問題,氣溶膠的問題始終沒有解決。

本文建議從量測開始,成本不高,餐廳可以自己開始:從買「空氣品質偵測器」開始,筆者試了幾款,從照片所示這是其中之一(目前沒有業配),可以量PM2.5濃度和CO2濃度,亦可以連上網路,下載歷史錄。

 

只要花數千元,即可量測PM2.5、二氧化碳濃度及連手機網路的工具。

那什麼是「安全」的室內空間?餐飲旅館業怎麼向消費者說明自己空間是「安全」?定期清消是消不空氣中懸浮的細微顆粒,要透過空氣清淨機和換氣設施(譬如浴廁抽風機和排油煙機)就可以。筆者建議的標準是:PM2.510微克/立方米以下(WHO標準,在北部不難,在中南部有時很難,空氣清淨機要幾台)CO2濃度建議在700ppm以下(經濟學人標準)。因為超過4,000ppm,就有一成的空氣是別人呼出來的,大氣的CO2400ppm,室內控制在700ppm以下,那麼就是安全。

   

沒有精準的量測,就沒有意義,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拿你的氣泡水機、或抽口煙呼一下,確認機器是正常的。

再來就是調節,PM2.5降不下(中南部有時空氣很髒)時,多放幾台。買便宜的有用的就好,不必名牌。二氣化碳降不下來,要留意是廚房開火的原因?還是其他因素;換氣不難,可裝抽風扇,但換氣多PM2.5也會高,需要調節出最好的組合。 

   

筆者建議的量測,標準和調整與校正,花不到5位數台幣。若有人對你的餐廳或旅館空間指指點點,你利用這些小工具,便可證明你空間的空氣品質與防疫性能。同時買一台,給自己或防疫隔離的家人,留意二化碳濃度,控制在700ppm以下,確保氣溶膠阻斷,不會傳遞病毒(不管這病毒是來自他人或防度隔離中的自己)。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