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十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9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祐全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側探「實價登錄2.0精進之道

為促進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1001213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地政士法及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條文,要求實價申報登錄,並於10181日開始施行、及同年1016日開放上線查詢實價登錄的部份。當時強調「實價登錄」不等於「實價課稅」,實際上「實價登錄」是「實價課稅」的第一步。實價登錄上路後,政府握有實價資料,下一步就能研擬配套措施,進行稅基、稅率、稅制等改革,逐步朝「實價課稅」的方向前進。10511日起,正式開始實施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除了10511日前取得房屋、且持有超過兩年,方能採用舊制。

more

2021阿里山雲端路跑

談馬拉松參賽記趣

楊坤燦 技師

6月初,收到『2021宜蘭五結走尪半程馬拉松』主辦單位,因為疫情取消賽事,將比賽紀念衫、帽子、毛巾、環保袋、獎牌等,賽事紀念物質寄給選手。同時加贈永安宮媽祖LED琉璃正殿媽祖平安符,希望在疫情不安中,保佑大家的身心靈健康。這比賽,原定今年元宵節舉辦,後因故延到6月20日,沒想到五月中旬台灣疫情爆發,政府實施三級警戒,所有活動都暫停,當然路跑活動也跟著取消或延期了。更令筆者覺得今年5月9日參加的2021阿里山雲端路跑,彌足珍貴。

more


產業人才投資計畫

建築與機水電介面整合及品質管理實務訓練班

心得分享

郭萬隆 技師

對一個學土木工程的人來說,機、水、電工程在建築工程實務運用,認知是比較不足的。但建築工程之設計、施工,需要配合執行,才能達成工作需求,所以瞭解機水電工程領域的一些規範,是有其必要性。經由參加『實務訓練班』,汲取講師的實務經驗,可快速提昇自身職場上工程技能。值此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際,本次課程授課,第一次由面授改變為線上授課,又學了一項新的技巧,感覺蠻新鮮的。

more


申辦理賠時  談保險公證人之角色扮演

楊鴻川  技師

當工程施工期間不幸發生了意外事故時,依營造綜合保險基本條款第十條「遇有任何意外事故,導致本保險契約承保範圍內之賠償請求時,被保險人應獲悉後立即通知本公司,並於七日內以書面將損失情形通知本公司。」通知保險公司後,經常第一時間趕赴事故現場者,是「保險公證人」或與保險公司人員同時到達。(依保險法第4條「本法所稱被保險人,指於保險事故發生時,遭受損害,享有賠償請求權之人;要保人亦得為被保險人。」,故本文以「被保險人」泛稱申辦保險理賠之人或單位。)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