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八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8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祐全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再談 吸引青年人投入營建產業

從現今的工地中可以發現,大多數技術人員年齡已偏高,鮮少看見年輕人的身影。且大多數本科系畢業生,不願從事工地現場工作,即使資方釋出優渥薪資,年輕人仍然不願意投入營造技術工作,因此出現斷層,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依舊存在。上述營建業的窘境,不僅發生在台灣,無獨有偶,就連美國在近10年期間,年輕建築工人的比重也銳減了3成左右,無疑已成國際性的問題。

more

鐵路橋目視檢測之圖像化判定裂縫

交通部 技正 江明益、技監 夏明勝、運研所研究員 胡啟文

中華顧問工程司 主任 王瑞麟

一、前言

交通部於民國99年,頒布鐵路鋼結構橋梁之檢測及補強規範,之後,考量鐵路鋼筋混凝土橋梁檢測及補強作業需求,爰於104年該規範修訂作業時,新增鐵路鋼筋混凝土結構橋梁之檢測及補強相關內容,以符鐵路橋梁檢測維修作業實際需求,並將規範名稱修正更名為「鐵路橋梁之檢測及補強規範」(以下簡稱本規範),並於108114日頒布施行。

more


再談專任工程人員短期請假及代理執行方式

巫光海  技師

一、  前言

營造業法於民國92年制定及公布施行,其中第40條規定,「營造業之專任工程人員離職或因故不能執行業務時,營造業應即報請中央主管機關備查,並應於三個月內依規定另聘之。前項期間如有繼續施工工程,其專任工程人員之工作,應委由符合營造業原登記等級、類別且未設立事務所或未受聘於技術顧問機構或營造業之建築師或技師擔任。前項之技師,應於加入公會後,始得為之。」查此條文立法理由,係為明定營造業專任工程人員因「離職」或「受停止執行營造業業務之處分」時之做法,尚無包含專任工程人員因需短期請假及代理之規定。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