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七月二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8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陳少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後疫情時代,空間使用的新思維

2020年初爆發COVID-19疫情以來,各國的經濟活動,在實行社交距離或國境封閉等,防疫措施的限制下,造成了極大的影響;而防疫專家表示,這樣的病毒問題,後續有可能如同每年的流感一樣,發展為常態循環的流行疾病;也讓我們開始思考,將來若再次受到相似的威脅時,是否能更加從容的來面對。

more

結構耐震評估與補強:TEASPA 4.0詳評結果之檢核

鍾立來1,2,3、王佳憲1賴昱志4、彭瑞龍1、邱聰智1,5

1心、2臺大土系、3成大土系、4土木/結構技師、5臺科大營建工程 

楊耀昇等人[1-2]於技師報11231124期,提出11項耐震評估結果之檢核要點,工程師可參考其內容,對詳細評估結果進行檢核,確認分析結果之合理性。「臺灣結構耐震評估側推分析法(Taiwan Earthquake Assessment for Structures by Pushover Analysis)」簡稱TEASPA,目前已更新至4.0[3],本法延續TEASPA 3.1[4],將柱構件兩端設置PM非線性鉸,其能合理反映軸力變化對非線性鉸性質及側推結果之影響,TEASPA評估方法,亦已於3.1版經營建署認證,適用範圍不再受六層樓以下限制。

more


談 適當的公共工程變更設計

黃志中  技師

前言

筆者拜讀技師報第1270張仕權技師之「為提升施工品質不應漠視變更設計之需求」一文後,心有戚戚焉,想再加碼撰寫本文,因為公共工程的設計單位並不是神,並且工址地質、地下狀況有時亦無法全面掌握,或者未考量接管或使用單位過往的維護經驗(尤其是在植栽部分)等,難免工程設計有未考量周全之處。通常在施工階段時就很容易受到施工廠商、接管或使用單位的挑戰,但經由充分討論及工程專業判斷後,有時適當予以變更設計,有的可以減省工期或經費,有的可以減少以後使用管理維護上的問題。

more


面對歐盟課徵碳稅的挑戰與商機

張渝江  技師

2021716日歐盟委員會提議,對進口國沒有像歐盟有「碳稅架構」的國家(像台灣就是),將開徵進口邊境碳稅。因為國際流動,為避免工業生產,從有課碳稅的國家,移往無碳稅的國家,徵收邊境碳稅,一直是經濟學家認為有效的方式。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