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七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8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房地合一稅2.0看少子化的危機

今年4月天下雜誌報導美國CIA最新報告,生育率最低的國家都在亞洲,分別是韓國1.09,新加坡1.15,澳門1.21,香港1.22而台灣的生育率,每名婦女有1.07個孩子在世界國家/地區排行敬陪末座。

more

潛盾到達棄殼端-冷凍工法之運用

-以台電大安變電所相關345kV電纜線路工程為例

林聰能  土木技師/經理/台灣世曦營建部

賴旭明  主任/台灣世曦營建部

陳文通  副處長/台電輸處北區處

張柏彥  經理/台電輸處北區處 

潛盾洞道施工時,如到達端無法設置到達井、或既有到達井空間受限,致潛盾機無法破鏡進入到達井內,將機具拆解運出時,必須採潛盾到達端棄殼設計及施工,比諸傳統潛盾工法,施工風險高。

more


室內空間處理氣溶膠之『防疫思維』

張渝江  技師

新冠肺炎,從2019年底問世以來,輾壓全球,台灣在防疫上半場成功;但到20215月,因為變種病毒入侵,其強大的傳染力,讓先前成功的策略一時失效,台灣進入三級警戒,餐飲、旅遊、補教、服務業,哀鴻遍野。台灣一如全球大多數先進國家,需與國際接觸,終究因接觸引入各種變種病毒;但不論傳染力多強的病毒,終究要透過接觸和空氣傳遞,所以研擬一個讓空氣傳遞風險降低,甚至無風險的策略,是疫中與疫後,必需面對的議題,同時也可兼顧防疫和工商營運。

more


從「茅坑哲學」談「養生追夢」

何豐德  技師

說故事的「說書人」,都喜歡來一句「話說天下大勢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筆者也扮演「說書人」,學着「話說天下大勢」來談個小故事「茅坑哲學」。台灣,早期歷經金兵攻打大宋,導致南宋有200多年偏安時代,歷史的興衰演繹,後來南宋兵敗,宋人大逃亡潮,當時有一批華人渡海來台,經略台灣,可謂披荊斬棘。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