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七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8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建議水利署應強化『排水工程改善』

兩三個月前台灣地區持續乾旱,中南部各地水庫水情吃緊,引起企業界緊張、及一般民眾生活不便,所幸六月上旬開始,天降甘霖,水情趨緩。經濟部水利署「防災資訊服務網」,每天都將各地水庫水情即時展示,並作比對分析,讓全國民眾能隨時了解水情狀況,避免恐慌。

more

談 營建預鑄化省力化之複合式外牆系統

以臺北榮總新建醫療大樓為例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營建部

楊智全 技師、劉曜工 程師、柯小迪工程師

近年來營建市場缺工問題嚴重,且環保意識提高,外牆系統多改採單元吊掛式之帷幕牆系統,不但可有效減少現場作業,解決施工人力不足問題,更可經由工廠製造生產提升及控制施工品質。但若考量預算、個案吊裝空間及動線之限制,部份外牆進行帷幕牆吊掛有所困難,採用「帷幕牆+強固鋼網牆」之複合式外牆系統,亦是可行之工法選擇。

more


技師結構計算確有疏失 難避停業處分

我看工程懲字第109091401號技師懲戒決議書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技師法第19條規定:「技師不得有下列行為:……二、違反或廢弛其業務應盡之義務。三、執行業務時,違反與業務有關之法令。」技師所出具的結構計算書,若有計算疏失時,是否會被認為違反本條規定而被處罰呢?本文擬以工程會工程懲字第109091401號技師懲戒決議書為例分析之,尚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more


RC造出的世界文化遺產:特拉維夫

陳政昇  技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天。陸續分享我之前旅行經驗,希望在疫情期間,大家能認識這個世界。很高興為大家介紹,以色列的第二大城,同時也是RC造出的世界文化遺產:特拉維夫(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春天的小丘)。

more


公共工程應落實施行防疫管理措施

本報訊】工程會督導123件施工中進用移工之公共工程,要求各公共工程工地,均應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相關指引,辦理防疫措施。惟部分工程工地,仍有公共區域清潔設備或用品不足,移工住宿空間過度擁擠、未分流或通風不良,或未設置有症狀者之獨立隔離空間等缺失,已促請主辦機關負責落實執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