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六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8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疫苗荒,看見人性

台灣近期因新冠肺炎(COVID-19)進入社區傳播的影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DC),先在511宣布進入全台二級警戒;515日宣布:台北市與新北市進入三級警戒;519宣布全台進入三級警戒;之後根據疫情控制情況,再於525日與67日兩度宣布:全台三級警戒時程延長等管制措施。在具體管制措施上,讓許多人日常生活受到影響。

生活不便的影響,或許還能因人而異有可忍受,但隨著疫情確診數增多、每日屢有因染疫而致死亡案例發生,著實讓人心生不安與恐懼,尤其是對於『未知的不安全感』,逐日萌生後,衍生民意的不滿輿論!疫苗問題更是重中之重!畢竟疫苗在疫情緊繃之際,就如同久旱望甘霖般的重要,更是生死抉擇超越政治思維的時刻。

據了解新冠疫苗種類很多,根據製造技術而分,有mRNA疫苗,如莫德納(Moderna)、輝瑞/BNT疫苗;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則如高端、聯亞、國光、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線病毒疫苗,則如阿斯特捷利康(AZ)等。因為疫苗涉及非常專業的醫學理論與臨床驗證,包含疫苗對於感染的保護力、以及人體所產生的免疫反應,諸如局部注射部位或者全身,發炎反應、疲倦、頭痛、肌肉痠痛的副作用,甚至特殊情形,會有嚴重過敏反應,而出現血栓性血小板低下性紫斑症,及呼吸困難、胸痛、發燒等反應。各種不同的疫苗注射後,成效反應不盡相同。

雖然,疫苗施打後有若干副作用,但在疫情緊繃的時候,能夠施打疫苗,仍是最原始的人性需求。上述疫苗看似種類多,但非唾手可得,原因在於全球各國對於疫苗均是需求孔急,加上台灣處境特殊,又有人阻擾疫苗之取得,造成當今的疫苗供需,尚有明顯落差。由於全民對疫情的不安情緒,若有試圖分化台灣社會者,趁機撼動全民抗疫的信心,助長失敗主義的蔓延,削弱團結的意志;而不幸地,台灣社會也產生了裂痕,走向了分歧對立,對於CDC之政策,總有存疑謾罵。

其實為因應疫苗短缺CDC有擬訂接種疫苗順序。但非列序在明訂類別中的人員,屢有特殊插隊施打之例!畢竟插隊施打,影響到原列優先施打的人員,特別是醫護人員站在抗疫的第一線,每位醫護人員跟您、我一樣,其身後也都有家人需要保護,因而優先給高風險的醫護人員接種疫苗,是一個成熟社會的公衛常識,也是一個公民的基本素養。所以,特殊插隊施打疫苗,除了不符規定外,更應受到譴責!

眾所周知,疫苗的供需,除了商業經濟觀點之外,更衍生為國際政治的一環,因此才有『疫苗是戰略物資』之說。特別是台灣處境艱難,又有內、外交逼的壓力存在,政府除了應繼續尋求國際疫苗供給,並設法促進採購進度外,再艱苦困難,也要忍辱負重,強化自給自足的能力,孵育國產疫苗的萌芽成長。 疫情由爆發至今,有對於疫苗採購、疫情控制策略等,諸多不同面向的評論,有激情指罵、也有建議鼓勵。本報希望政府,落實檢討改進,只要真誠努力以赴,時間可以檢驗答案的真實!終究台灣人民的心是善良的,眼睛是雪亮的。

世界衛生組織及專家表示,新冠病毒可能永遠不會消失,而逐漸演變成一個季節性、或地區性的流行病。如何與covid-19長期對抗,端賴於提高疫苗接種率。以目前的醫學資訊顯示,注射疫苗後可降低染疫後的重症發生,因此穩定的疫苗來源,是這波疫情降後之後仍要繼續努力的議題。我們相信台灣技術的能力,也相信國產疫苗終有問世的一天。在此疫苗短缺之際,我們除了感謝站在抗疫第一線的許許多多無名英雄,為我們抗疫做努力之外,我們更感謝許多國際上台灣真朋友們提供援助,在我們最艱難的疫苗空窗期,幫我們開了一扇希望之窗。

最後本報再度呼籲國人同胞相信政府,配合CDC之接種疫苗順序,抑制私欲,發揮人性的善良!缺疫苗或許讓人有點慌,但我們不能亂了方寸,更呼籲自詡為菁英豪富人脈寬廣之輩,請不要插隊。相信只要大家,從自身持續做好疫情防護,明天過後,台灣還是一樣美好。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