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六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7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加強基礎建設 促進經濟復甦

近期的台灣充斥著各種挑戰2021年還沒過完一半,許多天災人禍接踵而至。首先,從2019年底開始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在五月間噴發,造成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短短十天,死亡人數已超過二十年前的SARS;而長時間未降雨所引致的嚴重缺水、以及一週內連續二次全台大區域停電,所引出的缺水、缺電問題,多重災情複加下,讓台灣人民這陣子過得異常艱辛。

近期二次無預警大停電事件,據了解:513日停電,起因於人為操作疏失;517日的第二次停電,則是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故障,以致高雄興達電廠一號機組停機;至於缺水,亦屬沉痾。不管官方一再解釋原因,但當人們每天擔心新冠肺炎確診者人數不斷攀升的緊繃狀況外,還要被停電、缺水的壞消息折磨,難道台灣的防災結構如此不堪一擊?政策的可靠度與信任感,莫怪台灣子民質疑。換句話說,基礎建設是該檢討與大大強化了!

至於先前日本政府宣布,預備將福島核廢水逐步排放到海中,周遭各國均表達反對立場。十年前的311大地震,造成福島核電廠爆炸及輻射外洩,各國對於核能安全及能源政策,都有深刻的認知與見解,紛紛打出非核家園的口號。當時德國總理梅克爾宣示:德國將以非核家園為目標,同時向法國購電,並逐步調漲國內電費。此外,德國也瞭解到能源政策與全球暖化等環保議題,息息相關,因此德國創造一種『選電付費制度,人們可以自由選擇所使用的電力來源,若是選用燃煤所發的電力,電費會較為便宜;選擇用綠色能源所發的電,電費相對較為昂貴,至於同時反對核電又反對燃煤發電的民眾,就要同意付出較高額的電費。

反觀台灣國內的電力結構組成,從2017年統計資料看來,台灣電力結構佔比中,燃煤佔47%、燃氣佔35%、核能8%、燃油4%、再生能源6%;而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預計在2025年時,燃煤佔30%、燃氣佔50%、再生能源達到20%,這裡面還要有備用容量率10%。簡言之,政府希望在八年內,燃煤發電佔比降低17%,再生能源發電佔比提高14%(台灣目前最主要的再生能源,來自於太陽能發電及風力發電,然而這二種發電方式都有季節性或時間性的限制)。綜上所述,可見台灣能源結構相當脆弱,電力供給禁不起任何閃失。本報呼籲政府推動各種能源政策轉型,除了需要放膽設立長遠目標外,更需要務實推動的腳步。

至於缺水問題,隨著地球暖化,氣候不斷改變,現在台灣夏季明顯比冬季更長。在最近12個月內,水庫集水區的降雨量,不到歷年平均值的一半,過去台灣每年仰賴56月梅雨挹注水庫,這種靠『梅雨挹注水庫』的需求,一年比一年嚴重。像今年的梅雨,遲至六月初才到來,期盼這一波梅雨能為水庫缺水稍作緩解。

2019年疫情開始,政府提出多次紓困方案,其中以運輸及觀光旅遊業為最,不但可以解救運輸業及旅遊業,還能讓人民感受到旅遊補助的小確幸。但,經過了一年,政府是否有看出這種淺碟的補助措施,可能就像把小石頭丟入海中,僅能在水面上泛起一陣小小的漣,無法讓經濟的水車持續轉動。反而,一步一腳印的基礎建設,才是經濟復甦的不二法門。

106年起,政府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含促進環境永續的「綠能建設」、營造智慧國土的「數位建設」、因應氣候變遷的「水環境建設」、建構安全便捷的「軌道建設」、加強區域均衡的「城鄉建設」、「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及「食品安全建設」和「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等8項建設,期為臺灣未來30年發展奠定根基。

未來,多重災害同時發生,可能變成常態。本報建議政府應有更長遠的建設方針在能源轉型的過渡期中,以完善的配套措施,用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態度,適時調整政策方向,更新或加強基礎建設,造一個友善而安全、讓國人能夠安居樂業、讓外國廠商敢於投資的環境。更期待疫情能盡速獲得控制,讓台灣人民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