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五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7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宗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談強化專技轉任公務人力之道

灣一向自豪為「科技島」面對蓬勃發展的科技產業,政府多以獎勵為主;而對於具有「火車頭工業」美稱的土木營造產業,卻往往以處罰多,獎勵少。尤其公部門的土木、建築工程業務,倘有狀況出現,遭檢調單位調查,動輒起訴即使他日還他清白,這一抓一放之間,已然烙下不可磨滅的傷痕,工程人員回到工作崗位,自然士氣低落,大有不如歸去之嘆。長期而言,將導致公務人員萌生:『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之心態,效率不高,工作環境無法改善提升,奢談調整待遇福利,直落入惡性循環的窠臼中,一有機會就離開公職,因此公務人力缺額一直高居不下!

more

高山低温路段-施工管理及勞工防護機制

交通部公路總局二區養工處 劉世桐 處長

二區養工處谷關工務段 呂正安 段長

黎明顧問公司 李坤哲 土木技師

總福營造公司 林壽昌 經理

摘要

高山公路開闢,有助臺灣東西兩側之運輸、醫療及民生交流等。但以中橫公路而言,民國45年開鑿係以人力為主,多沿山腰繞行;且早期公路開闢時較缺乏地質鑽探資料,加上高山路段造山運動,及地質之多變性,受雨水、地震等長期交相侵襲後,崩塌事件時有所聞。崩塌導致路段受阻,在偏遠高山路段進行復建工程時,面臨溼冷、凍寒、天候多變、工時受限、物資缺乏、運輸不便、材料性質改變、工班維持不易等,環境、人力、物資之多重嚴苛挑戰,遠非平地作業所能比擬。倘工程團隊對工程應變調整能力不佳,或疏忽勞工照護,則肇致工程受挫、延宕,影響恢復通車時程,影響政府形象。

more


秘魯與印加帝國 探秘

陳政昇 技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天。現在來分享我在南美的旅行經驗,希望在疫情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