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五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7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祐全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金安獎選拔看職安,探工程平安之奧

勞動部自民國96年起,辦理公共工程金安獎選拔,迄今完成14屆,第15屆亦已開始受理報名,其目的在於鼓勵從事公共工程廠商,提升施工安全衛生。回顧上屆參選單位之安衛管理水平,與金安獎開辦時做比較,無論從工程規劃階段之風險評估、選用安全工法、規劃安衛設施,甚至施工階段之安衛管理及創新作法等,進步顯著,不可同日而語。

more

建築結構之贅餘度 在耐震設計上之考量

翁元滔1、鍾立來1、陳暉欽2、黃立宗3、郭錫卿4

1國震中心、2英商奧雅納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ARUP)

3聯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4永峻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前言

近來的建築配置上,常出現樓高在廿公尺以上、且樓層跨度數較少的單棟建物,若其底層有挑高或挑空,則其結構贅餘度易有不足之虞。然而,在最2016年美濃地震及2018年的花蓮地震的震害調查顯示[1, 2],在地震方向上,僅一至二跨度的中高樓層建物,易產生明顯震害。

more


漫談鋼橋的防蝕

劉澤山技師

橋梁結構採用鋼橋成為目前普遍的一種施作方式。但是鋼鐵材料的鏽蝕,卻一直是令人困擾的問題,設計時若不善加考慮,日後維修會是沉重的負擔。尤其越是特殊造型的橋梁,安裝後常會形成許多狹小的空間,對日後表面生鏽做修補的工作,造成很大的困擾。因此在設計時,就一定要考慮生命週期使用年限中,維修的頻率與成本,做妥善的規劃。

more


水泥處理底層CTBC之設計問題探討

房性中  技師

一、    前言

水泥處理底層(Cement-Treated Base Courses;簡稱CTBC),係經常使用於鋪面工程之工法,在美國已使用超過50年,筆者亦於1990年起,陸續設計於台灣地區各類型之鋪面工程中,成效良好。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