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五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7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有心的職安才能杜絕意外災禍

202142,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的台鐵北迴線和仁段發生清水隧道北口的列車脫軌事故,造成慘重災情。然而,2018年普悠瑪列車脫軌事故殷鑑不遠,社會各界也產生許多疑慮與檢討之音。

more

住宅性能評估:容量曲線雙線性化之韌性容量

賴昱志1、王佳憲1、彭瑞龍1鍾立來1,2,3、邱聰智1,4、葉勇凱1

1心、2臺大土系、3成大土系、4臺科大營建工程 

台灣諸多老舊建築物有耐震能力之疑慮,經初步評估後,多採用詳細評估(側推分析),進行耐震能力評估,確認其耐震能力是否足夠。而完成補強設計之建築物,也會採詳細評估確認其補強後之耐震能力。標的物為既有建築補強前後之詳細評估時,於475年回歸期之設計地震,均可考量至容量曲線之韌性容量R[1]。而住宅性能評估實施辦法修正草案[2],擬將新建建物之性能檢核,納入第三條之附表一之一「新建住宅結構安全性能之評估內容、權重、評估基準及評分表」中,其中475年回歸期之設計地震作用下,結構之韌性可考量至容許韌性容量Ra2500年回歸期之最大考量地震,則可採韌性容量R進行檢核。若屬因危老重建之新建建築,可依文獻[2],進行耐震性能檢核,依據耐震性能超過設計地震α倍,分別給予不等的容積獎勵。

more


南美旅行趣談

陳政昇 技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執業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天。陸續分享我在南美的旅行經驗,希望在疫情下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