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四月二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7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陳少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查核督導不落實  消除職災淪奢談

0402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件,讓國人聚焦於運輸安全的同時,也提醒我們應注重職業安全管理議題。依據統計,營造業之職災案件長期居各行業之冠,此乃營造業本身具有高風險性,加上工地作業環境惡劣多變,因此一旦施工人員注意力不集中或稍疏忽,就極易釀災。同時,營造業職安風險所產生的職災,不僅影響工地本身之施工人員,更有可能響到周邊生命或財產的嚴重損失,以此次太魯閣號事件為例就因施工過程中的小疏忽,而釀成巨大災害。

more

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與土木技師交流座談 紀要()

全聯會 理事長 洪啟德

  事 梁詩桐

參、「土木工程法」草案立法

全聯會周子劍常務監事的簡報中,針對本會提出的「土木工程法」草案的立法要旨,特別強調若沒有「土木工程法」把關,諸如去年的南方澳大橋斷橋事件、平鎮停車場坍塌等疏失工程事件,將層出不窮。

more


極美.抹茶山溫泉之旅()

林正浚 技師

離開涼亭繼續趕路,視野漸漸開闊,然越接近山頂,路程越陡峭,提腿所需的肌酸越來越多,所需的氧量越來越大,要不要回頭呢?會不會糗到動用到直升機來吊我?不行,我是押隊的,怎可『落跑』,『堅定的心伴阮向前走,請你會記著阮的名』,心裡默唱著『堅持』這首歌,為自己加油打氣。出發2小時50分鐘後,終於來到聖母山莊平台,近50位團員已先行抵達,野營社的登山高手還算蠻多的,此時天空依舊晴朗,白雲點綴其間,不過南側有山嵐大軍,來勢洶洶快速地往山頂移動,趕緊再往上登至耶穌受難平台,這兒是小林賢伍建議拍攝抹茶山最佳角度,果真是名攝影師所建議,太美了,層層山巒的稜線,如地底的褶皺,經千萬年後擠壓而浮出地面,這景象真如在畫布上勾勒出如霜淇淋般的線條,而因為是冬季,似乎在這翠綠的抹茶裡,撒上些許巧克力,然而不知情趣的山嵐,瞬間奪去半美景,連拍照的時間都不留給我,只能怪自己體能不佳,敗給山嵐大軍。還好先鋒部隊早30分鐘到達,早已拍下稀世美景了(相片5)。

more


談設計成果不良之問題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近年來,筆者擔任設計案審查委員時,經常發現部分個案設計圖說或相關資料,非常離譜;而且,主其事者,為非常資深之設計人,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本文謹提出三項問題之錯誤樣態,並扼要說明應有之正確作為,敬供參考。殷盼各從業人員,切勿再犯相同的錯誤。

more

    Top   Back